疫情压力下尽锐出战、全力冲刺“两全目标”中“年鉴全覆盖”取得历史性战果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0-07-31

  2020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5月以来吉林市、北京市、乌鲁木齐市、大连市等地又先后出现疫情局部反弹,使得本就形势严峻的“两全目标”攻坚战面临更多困难和更大压力。面对前所未有的大考,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的督促指导下,全国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关于“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尽锐出战、全力冲刺,截至2020年7月底,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覆盖率达到100%,这是首次实现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此外更有70余部年鉴已经公开出版,“年鉴全覆盖”攻坚战整体进展势头良好。

  中指组提前谋划有力指导,各地积极响应全力以赴

  近年来,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紧盯“年鉴全覆盖”完成进度提速,积极采取强化顶层设计、进行跟踪督查、开展季度通报以及深入推进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年鉴资助工程等措施。2019年11月27日,中指组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进行提前谋划和部署,特别是明确要求尽早启动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编纂,牢牢掌握时间主动权。各地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坚持疫情防控、年鉴编纂双线作战,不断放“大招”、啃“硬骨头”,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汇聚起了决战决胜“年鉴全覆盖”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取得显著战果。

  三级综合年鉴首次实现编纂全覆盖,意义非常重大

  据中指组统计,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国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应编纂出版3211部,启动编纂3205部、覆盖率约为99.81%,未启动编纂的仅有6部(包括河北4部、湖南2部)、约占0.19%,与2018年卷未启动编纂103部、约占3.20%和2019年卷未启动编纂54部、约占1.68%相比进步相当明显,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进步更大。另据截至2015年10月统计,全国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共2350部,与目前的进展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根据进一步跟踪了解,在河北省志办、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强有力的督导下,截至2020年7月底,2020年卷未启动编纂的6部年鉴全部启动编纂。至此,全国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全部启动编纂,首次实现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全覆盖,这在三级综合年鉴发展史以至中国年鉴发展史上都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

  70余部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已公开出版,创造新的记录

  据中指组统计,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云南、广西、甘肃等7个省(自治区)的66部综合年鉴已公开出版见书,其中河南46部、甘肃12部、云南3部、江苏2部、黑龙江1部、山东1部、广西1部。这与以往每年到第二季度末三级综合年鉴零公开出版或极个别公开出版的情况相比,是史无前例的。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底,在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新公开出版的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包括甘肃4部、河北3部、河南2部、山东1部,累计公开出版的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达到76部。目前,河南省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应编纂出版176部,已公开出版48部,另完稿送交出版社101部,完稿率接近85%;甘肃省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应编纂出版101部,已公开出版16部,另完稿送交出版社62部,完稿率超过77%。

  综上,截至目前,2020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的“年鉴全覆盖”攻坚战开局顺利,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现在到年底只有5个月时间了,时间非常紧张,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全国年鉴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对标先进、鼓舞精神,勇于担当、加倍努力,迎着困难上、冒着困难干,确保包括“年鉴全覆盖”在内的“两全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努力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精彩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上高质量“鉴”礼。

  (中指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