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
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2020-09-01

  2020年8月3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作题为《坚定信心,科学谋划,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重要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通报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情况并作总结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发布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2019—2020年成果。冀祥德、邱新立先后主持会议。

  高翔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两全目标”,精心谋划好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用志书这种载体形式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

  高翔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不负中央重托,进一步深刻认识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重要意义;要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发展大势,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信心决心;要加强科学谋划,坚持精准施策,力争“两全目标”攻坚取得更多更大战果;要立足新时代,不断开拓奋进,持续推动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冀祥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坚持依法治志,坚决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内生动力,坚决弘扬方志人精神,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全国地方志系统要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2019—2020年“一体两翼”工程成果

  会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重庆11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两全目标”推进情况交流。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6名优秀成果作者发布成果。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首次设立分会场,未到主会场的其他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一体两翼”工程联络员、撰稿人近200人在各地分会场收看会议直播。

  (谢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