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及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1-06-21
 

  2021617日,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及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杨建林主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泽鹏全程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兵,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应邀出席专家组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519日在昆明召开的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审定了2021年开馆活动方案、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指挥部议事规则和专家库管理办法等8项重大事项,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对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性工程,对深入挖掘和弘扬南方丝绸之路深厚历史文化、加快民族团结和谐、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专家组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支撑作用,完善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措施破解难题,优化提升布展策划,努力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成为展示云南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特色、民族团结特色,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一个重要交流和展示平台。 

  会议要求,要明确时间,倒排工期,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要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突出重点难点,实行挂图作战,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人员到位,健全协调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大理州委、州政府,大理州地方志办公室,剑川县人民政府,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指挥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国际经贸文化合作中心等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