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会议部署地方志工作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2年4月21日,天津市档案局、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档案方志工作会议。中共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李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馆长阎峰总结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分管地方志工作)作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报告,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市档案局领导、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档案馆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市16个区及各市级单位设置分会场,有关领导和档案方志工作者参加会议。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市地方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勇担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地方志工作政治属性更加鲜明,地方志工作地位和价值更好彰显,依法治志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业务高标准、创新开展。紧抓窗口期,全力推动35家未修志市级部门和单位启动志书编修,致力实现市级志书编修全覆盖;大力开展区级志书编修,努力实现区级部门志书、乡镇街道志书编修全覆盖。巩固“两全目标”成果,深入扎实做好市区两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市区两级综合年鉴掌上移动阅读试点工作成功开展。市地方志馆阅览室全面完成文献资料目录电子化,实现信息化查阅利用。《北辰年鉴(2020)》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该区成为全国第一家志书、年鉴“双精品”单位。《杨柳青镇志》《咸水沽镇志》入选第六批中国名镇志丛书。2022年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依法治志,深入开展志鉴史工作;二要有效整合资源,夯实地方志工作基础;三要挖掘方志资源,积极推进读志用志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档案方志部门和工作者一定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定“档案方志工作姓党”不动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加强局馆联动、上下互动,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