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等系列活动开幕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来源:方志中国2022-09-22

  主会场现场

  2022年9月20日,“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开幕。此次活动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国家方志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讲话。中指办党组成员、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曹宏举主持开幕式。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中指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出席活动,并先后主持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汇报会和精品年鉴建设课程。

  崔唯航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组织举行这次全国年鉴系统的盛会,在云端共谋共商年鉴发展大计,广泛汇聚事业发展合力,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送服务为重点,大力推进新时代精品年鉴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辐射带动全国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分汇报发言现场

  开幕式上,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就《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版)》《“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作说明,江苏省连云港市、湖南省长沙市、北京市朝阳区、山西省孝义市4家“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品读年鉴单位负责人作工作情况汇报。汇报会环节,山西省大同市、吉林省长春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西省赣州市、山东省滨州市、湖南省长沙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9家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就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进行汇报。精品年鉴建设课程环节,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专家评审组专家张恒彬、牟国义分别讲授《精品年鉴框架结构的科学设置》《精品年鉴框架设计的理念之变》课程。  

  部分分会场现场

  此次系列活动受到全国年鉴系统的热烈欢迎。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分管年鉴工作领导在分会场出席活动。全国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有关年鉴编纂单位积极设置分会场,组织年鉴编纂人员集中观看。据统计,超过1.1万人参加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