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议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
编纂业务培训班和中国影像志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019年6月26日,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议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和中国影像志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会议并作典型经验发言,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主持会议,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通报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情况。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参事室主任谢润盛、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出席会议。

  高翔在会上作了题为《响鼓重锤,决战决胜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的讲话。他指出,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如期完成国家法定任务的高度和角度,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决胜“两全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志”礼。

  对于下一步工作,高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两全目标”推进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夯实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高度深刻认识如期实现“两全目标”的重大意义。二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自觉增强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全面把握“两全目标”推进工作存在的有利条件,坚定打赢必胜信心,自觉增强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全力以赴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两全目标”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狠抓政治引领、依法治志、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落实到位、坚持质量第一,重点突破、精准施策,确保“两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周乃翔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基本情况以及江苏省和苏州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第六届中指组的指导下,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加大地方志文化建设和资源开发力度,努力推动江苏和苏州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玛琳介绍了云南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推进、提升保障力度等举措,扭转了云南省地方志工作尤其是“两全目标”推进相对滞后局面的工作经验,并谈了认识到位是前提、主动作为是条件、目标管理是保障、制度落实是关键等工作体会。

  冀祥德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高翔常务副组长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胜“两全目标”,实现一项前无古人的世界文化创举。

  邱新立通报了全国地方志系统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两全目标”工作的推进情况。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两全目标”推进较慢的省直部门分管领导、地方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部分省级联络员,《中国影像方志》脚本审核工作联络员,《中国影像志·名镇名村》系列所在镇村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