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5-00018

文号:

发布日期:

2015-08-04

成文日期:

2015-08-04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4年度部门决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4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方针、政策;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省地方志工作 

(二)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三)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 

(四)审定和批准省、市、县(市、区)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五)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六)组织开发地方志资源,管理地情资料   

(七)组织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修志经验,培训修志人员   

(八)负责《陕西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辑工作 

(九)编辑发行《陕西地方志》内部刊物 

(十)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陕西省地方志会办公室成立于1982年,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下辖一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陕西年鉴社。 

三、201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我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年终审志书13部出版8部,年鉴全国评比连获佳绩,杂志、网站群、省情丛书、地方志馆多业并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地方志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进步。 

  高规格、高强度、高标准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召开规模空前的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娄勤俭省长做出重要批示,白阿莹副省长到会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给予高度肯定。《中国方志通讯》第29期进行了报道。 

  “中国梦·方志情”主题活动引起积极反响。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方志情”为主题的修志业务技能比赛、演讲赛、征文和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产生了首届全省“十大修志能手”。 

  精心承办首届西北五省区地方志工作协作会。中央候补委员、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副省长白阿莹到会并讲话。会议围绕“贯彻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西北五省区地方志科学化水平”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方志通讯》第35期进行了全面报道。 

  主流媒体热议《陕西帝王陵墓志》《陕西名镇名村志》。挖掘省情资源,编纂《陕西省帝王陵墓志》《陕西名镇名村志》,引起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等30余家省内外媒体的关注。《光明日报》发表了专文。 

  启动《陕西通志》等“三项方志工程”。发挥地方志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服务经济社会功能,打造方志文化品牌,启动了《陕西通志》《陕西历代旧志文库》《西部大开发陕西志》等文化工程编纂。 

  率先与百度公司合作共建陕西数字方志馆。依托陕西省地情网站群优势,在全国率先与百度公司合作,共建百度百科词条和百度陕西数字方志馆。 

第二部分 2014年度部门决算表 

1.2014年度部门收支总表(附表一) 

2.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表二) 

3.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表三) 

4.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附表四) 

第三部分 2014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4年度收入总额为10,041,564.1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038,278.70元,占总收入的99.97%;其他收入3,285.49元,占总收入的0.03%。 

  (2)2014年度支出总额为10,530,788.29元,其中:基本支出6,135,020.00元,占总支出的58.25%;项目支出4,395,768.29元,占总支出的41.75%。  

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 

  我办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本年度未购置新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主要是机关接待上级单位、外省修志单位及省内市县级修志单位赴我办开展编纂业务交流等,现将决算报表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1)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结余为50000元:我办压缩办公经费,取消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结余为469.90元:我办在用公务车辆有6辆,4辆车使用年限已超过8年,车辆老化严重,车辆维修费用和耗油量较大。2014年,我办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及“抓、建、促”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降低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结余为28,557.50元:2014年,我办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及“抓、建、促”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制定新的公务接待办法,降低接待标准,严格接待范围,较上年压缩公务接待费约33%。 

  (4)会议费包含基本支出中列支的全省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市级地方志主任会议;项目支出中列支的西北五省区地方志工作协作会、“中国梦·方志情”系列活动表彰会和直编志书审稿会等志书编纂业务会议。 

  (5)培训费包含基本支出中列支的组织、人事、行政、后勤、财务等培训;项目支出中列支的全省市县志办公室主任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