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7-00003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2-22

成文日期:

2017-02-22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是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省地方志工作。

(二)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三)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

(四)审定和批准省、市、县(市、区)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五)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六)组织开发地方志资源,管理地情资料。

(七)组织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修志经验,培训修志人员。

(八)负责《陕西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辑。

(九)编辑出版《陕西地方志》内部刊物。

(十)指导陕西省地方史志协会的工作。

(十一)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及《规划》。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暨二轮修志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基层调研。主动“走出去”,赴追赶超越省区市开展地方志工作学习交流,进一步探索地方志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终审二轮志书23部,出版15部。成立专家委员会,开展修志人员培训,确保修志工作质量

(三)抓好《陕西年鉴》(2017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及交换工作。指导市、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高质量,扩大覆盖面。

(四)推进地情丛书编纂。召开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启动《陕西艺文志》编纂工作。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陕西志》《陕西名镇名村志》《周秦汉唐法制史》的编纂工作。终审出版《云雾山志》。出版《陕西帝王陵墓志》,做好《陕西故事》完善和出版工作。

(五)抓好地情网站群和数字方志馆建设。继续利用百度百科平台传播推介陕西地方志和地情信息。召开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六)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编发《修志工作简报》。抓好旧志整理工作,启动《陕西旧志集成》数字化影印出版工程。

(七)抓好地方志馆建设。做好省地方志馆的管理,召开地方志馆建设现场交流会,推进基层地方志馆建设。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本部门本级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下属事业单位陕西年鉴社为差额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差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级参公编制45人。实有44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处以下干部37人、工勤2人;下属事业单位陕西年鉴社差额事业编制5人,实有4人,其中自收自支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6930,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公务车辆保有量3台。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公务车辆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级履职专用业务经费项目共5个,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0.3万元;陕西年鉴社履职专用业务经费项目1个,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万元。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预算收入总额937.9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851.99万元,其他收入为85.93万元,此项收入为下属单位陕西年鉴社经营收入。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75.11万元,增加25.8%。原因是一方面是人员支出较上年增加;另一方面是增加履职业务经费。

2017年预算支出总额937.92万元。包含:基本支出765.6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95.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4.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6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72.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较上年增加主要原因是20167月份工资标准提高;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34.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履职业务经费。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9.69万元,占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79.8%,项目支出172.3万元,占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20.2%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标准,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19万元,教育支出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27万元。

按照经济分类科目标准,2017年部门基本支出是根据单位人员编制等基本信息数据,按定额标准及范围据实测算。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含工资福利支出467.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2.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6.6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办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我办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为1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6.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会议费28.1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2.79万元,依据是2017年本部门工作要点安排。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培训费31.6万元,较上年增加17.6万元,主要原因是保障修志队伍提升专业素质,确保《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及《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贯彻实施,加强修志人员业务培训。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级和陕西年鉴社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9.74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15.43万元,提高16%,主要原因是定员定额标准提高。

7.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级政府采购总额为5万元,均为货物采购预算,用于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购置。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我办2017年度无专项资金预算。

九、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