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8-00007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02

成文日期:

2018-03-02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省地方志工作。

  (二)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三)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

  (四)审定和批准省、市、县(市、区)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五)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六)组织开发地方志资源,管理地情资料。

  (七)组织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修志经验,培训修志人员。

  (八)负责《陕西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辑。

  (九)编辑发行《陕西地方志》内部刊物。

  (十)指导陕西省地方史志协会的工作。

  (十一)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部门工作任务

  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指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依法治志,全力推进“两全”目标实现。加强读志用志、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队伍建设等,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精神产品和文化产品,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要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上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办学习班、举办讲座、参观学习等形式,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地方志工作。

  (二)以完成“两全”目标为重点,扎实推进志鉴编纂工作

  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要求,严格执行“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加大二轮修志工作力度,召开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暨部分县区修志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明确共识,夯实责任。

  抓好省、市、县三级修志工作。全年计划终审审验省志12分册、市县(区)志20部(册)。

  抓好《陕西年鉴》(2018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及交换工作。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实现市、县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出版发行。

  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加强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三)以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

  抓好地情挖掘、研究和旧志整理工作,推进直编志书和地情丛书的编纂。加快《陕西省志·地方志志》《陕西省志·著述志》编纂进度。做好《陕西经济通史》《西部大开发陕西志》《周秦汉唐法制史》《陕西书法志》(民国卷)编纂。启动《陕西抗日战争志》编纂。继续推进名镇名村等名志编纂工作。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抓好信息化建设。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建设,进一步充实陕西省地情资料库建设。做好全省地方志工作的宣传推介和省志办网站运行维护、“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推广。

  抓好地方志馆建设。做好省地方志馆运行管理,探索建立陕西数字方志馆。按照中指组《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要求,加强全省地方志馆建设管理的指导工作。

  (四)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核心,讲好陕西故事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开展讲好陕西故事活动。进一步从地方史志、档案、家谱、乡规民约等挖掘素材,讲好陕西的方志故事、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遗产故事、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等。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传播陕西好声音,通过地方志搭台、全社会参与,使陕西故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大政方针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展业务培训新渠道、新方式。加强系统人员学习、交流与锻炼。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本部门是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无下属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参公编制40人,允许超编运行。实有43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处以下干部35人、工勤2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5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9月30日,本部门公务车辆保有量3台,无其他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公务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62.97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我办收入预算总额862.9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10.98万元,提高1.28%。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职人员因职务晋升及单位接收转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较上年增加;另一方面是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减少。

  2018年我办支出预算862.9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10.98万元,提高1.28%。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职人员因职务晋升及单位接收转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较上年增加;另一方面是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我办收入预算总额862.9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10.98万元,提高1.28%。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职人员因职务晋升及单位接收转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较上年增加;另一方面是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减少。

  2018年我办支出预算862.9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10.98万元,提高1.28%。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职人员因职务晋升及单位接收转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较上年增加;另一方面是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62.97万元,其中:部门基本支出740.97万元,占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85.8%,较上年增加61.2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因职务晋升、接收转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增加;部门专项业务经费122万元,占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14.2%,较上年减少50.3万元,原因是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减少。

  2.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标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9.70万元,较上年779.19万元增加50.51万元,增长6.48%,主要为人员经费增加导致;教育支出27.60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规模和次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7万元,较上年增加9.54万元,主要原因是养老制度改革,一名离休干部工资、津补贴等纳入单位部门预算;住房保障支出41.20万元,较上年增加4.93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由于在职人员职务晋升工资待遇提高,相应增加应缴住房公积金数额。

  3. 支出按照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公共预算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740.97万元和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46.26万元,较上年增加78.85万元,增长16.8%,主要由于在职人员工资待遇增加以及住房公积金经济分类科目的调整;商品和服务支出109.94万元,较上年增加5.2万元,增长4.9%,主要由于上卡人员增加相应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44万元,较上年减少29.21万元,减少62.6%,主要原因一方面养老制度改革离休人员离休费等纳入部门预算,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经济科目调整列支工资福利支出导致减少;其他资本性支出10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购置。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22万元,较上年较少50.3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本级“三公”经费为13.4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4.45万元,较上年减少2.05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压缩公务接待,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原因是公车改革保留3辆一般公务用车,购买年限较长,车况差,运行成本很高,原运行维护费相应调整至行政单位公车标准内,保障单位公车正常运行。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本级会议费11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7.09万元,依据是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

  2018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培训费27.6万元,较上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规模和次数。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9.94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0.2万元,提高0.1%,原因是定员定额标准提高。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总额为10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用于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购置。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3月2日  

(报表具体内容请点击相关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