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8-00034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8-17

成文日期:

2018-08-10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全省地方志工作。

  (二)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三)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

  (四)审定和批准省、市、县(市、区)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

  (五)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

  (六)组织开发地方志资源,管理地情资料。

  (七)组织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修志经验,培训修志人员。

  (八)负责《陕西年鉴》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辑。

  (九)编辑发行《陕西地方志》内部刊物。

  (十)指导陕西省地方史志协会的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我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抓学习,强队伍,创新路,求实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二轮修志工作稳步推进。深入贯彻《规划纲要》和《规划》,组织召开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议暨修志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全年共完成省志终审12分册、市县(区)志终审20部,完成省志审验5分册、市县(区)志审验12部。做好修志理论研究与指导工作,《陕西地方志》出刊6期,在《陕西地方志》、门户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载体上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业务培训及方志文化传播工作。

  (二)完成《陕西年鉴》2017卷的编纂出版。《陕西年鉴》2017卷于11月底出版发行,全书120万字,全面、系统记录了2016年陕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重大成就和深刻变化,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研究陕西提供权威的基本资料,已成为各级领导的工具书。同全国80个省(市、区)开展年鉴交流。并将赠阅范围扩大到市、县主要领导及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扩大了《陕西年鉴》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持续推进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省地方志馆建设和管理。完成陕西地情网站群的迁移、“陕西省情网”网站改版和手机版上线工作,申请政务二级域名,网站更名为“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开通“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传播推介陕西地方志和地情信息。充实地情网站资料库。召开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和地方志馆建设现场会。

  (四)地情丛书编纂和旧志整理工作稳步推进。启动《陕西书法志》(民国卷)编纂,《周秦汉唐法制史》《陕西经济通史》完成初稿,《西部大开发陕西志》通过初审,直编志书《陕西帝王陵墓志》和《云雾山志》进入印刷出版环节,《陕西故事》于12月出版。完成《万历陕西通志》影印出版,指导整理出版《陇州志》《清·永寿县志》《再续华州志点校》《洛南县志》(乾隆)《镇安县志注释》(雍正)《三原县志》(清)6部旧志。

  (五)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依托全省方志系统的历史资源、红色资源、方志资源等优势,围绕“传播中国价值观念、彰显陕西地域人文特色”主题,通过讲故事比赛、拍摄纪录片、开展进校园讲故事等形式,经过市县选拔,搞好“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全省调讲决赛。活动受到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决赛故事在陕西二套黄金时段逐个展播,使陕西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六)做好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做好陕西省人民政府沿革陈列展工作;积极推进援藏援疆工作,草拟印发我省地方志系统对口支援西藏阿里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援藏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召开陕西省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场会,为我省地方志系统开创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度部门决算汇编的单位省地方志机关1个、下属事业单位陕西年鉴社1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5人,其中参公事业编制40人、差额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48人,其中参公42人、工勤2人、差额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收入总计1355.06万元,其中包含:

  (1)本年度收入1130.0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60.71万元,其他收入69.31万元(其中利息收入0.58万元,下属单位事业收入68.73万元)。

  (2)年初结转和结余225.04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其中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20.04万元,下属单位自有资金结转和结余205万元。

  本年收入比2016年度增加312.20万元,提高29.94%,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首次纳入预决算编报,其事业收入和年初结转和结余导致收入增加。

  支出总计1355.06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118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8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项目支出289.39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2)年末结转和结余165.79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51.47万元,下属单位自有资金结转和结余为114.32万元。

  本年支出比2016年度增加312.20万元,增加29.94%,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下属单位首次纳入预决算编报,其事业支出和年初结转和结余导致支出增加。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收入合计1130.0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060.71万元,利息收入0.58万元,事业收入68.73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收入942.28万元(含利息收入0.58万元、其他收入68.73万元),占总收入的83.38%;教育收入31.60万元,占总收入的2.79%;文化体育与传媒收入100万元,占总收入的8.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15.21万元,占总收入的1.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4万元,占总收入的0.35%;住房保障收入36.93万元,占总收入的3.56%。 3. 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7支出合计1189.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899.88万元,占总支出的75.66%,项目支出为289.39万元,占总支出的24.34%。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80.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60.71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04万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80.75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29.28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1.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比2016年度增加40.6万元,增加3.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比2016年度增加9.17万元,增加0.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29.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3.63万元,占总支出的81.96%;教育支出20.21万元,占总支出的1.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3.5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1万元,占总支出的1.4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71万元,占总支出的0.94%;住房保障支出36.93万元,占总支出的3.59%。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739.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01.77万元,占总支出的81.33%,包含工资与福利支出516.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5.3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8.12万元,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占总支出的18.67%。

  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8.89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较2016年无变化。(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14万元,比2016年度增加19.16万元,主要是因为根据工作需要本年度购置1辆公务用车。(3)公务接待费2.75万元,比2016年度增加0.02万元,主要是2017年接待次数略有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部门2017年度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上级单位、兄弟省市(区)志办和基层志办业务指导、调研交流和联系工作的接待。本部门2017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49次、人数为320人、经费总额为2.75万元。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培训费支出20.21万元,主要包含全省地方志系统修志人员业务培训费和部门工作人员培训费。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会议费支出22.24万元,主要包含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议费、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会议费、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场会会议费、全省地方志馆建设现场会会议费。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包含直编志书编纂费、文化精品奖补及文化专项经费、《陕西年鉴》出版补助费、省地方志馆运行维护费、修志编制业务费、旧志整理补助费等项目,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及年初结转财政拨款289.39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138.12万元,比2016年增加33.94万元,提高32.58%。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在职人员车补费用列支科目调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07万元,全部为货物类政府采购支出,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和公务车辆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4辆。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1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 二轮志书编纂:第二轮地方志书的编纂(以下简称“二轮志书编纂”),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普遍开展的首轮新编地方志工作的继续,范围主要包括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其内容的上下时限,大致为20世纪70年代末至21世纪初。这段时间恰好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由开始到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启动“三步走”战略到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的时期。

  6. 地情丛书编纂:为了促进全省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编纂具有陕西特色,反映陕西人文地理、历史文化、社会经济、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地情专著。其选题范围集中于周秦汉唐、明清及近现代,以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为重点。

  7. 旧志整理:指对以往历代方志进行整理出版,旧志整理任务包括综合参考、旧志重印和资料汇编三个部分。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8月10日      

(报表具体内容请点击相关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