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9-00004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07

成文日期:

2019-03-05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资料并整理旧志;利用地方志资源进行地情研究;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承担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任务;组织管理地方史编写工作;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4个,即秘书处、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机关党委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指组部署要求,加大落实“两全目标”工作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新时代地方志工作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组以上率下引领作用,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质量和效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的政治站位。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强化地方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二)以“两全目标”为重点,全面推进志鉴编纂工作

  着力推进“两全目标”。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严格执行“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加大落实二轮修志工作力度,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主任会议,开展全省“两全目标”任务督导。

  抓好省、市、县三级修志工作。全年计划终审省志10分册,审验省志10分册;终审市志2部共10卷、县(区)志10部,审验市县(区)志8部;指导出版省、市、县三级志书17部(卷)。

  做好年鉴编纂和指导工作。完成《陕西年鉴》(2019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及交换工作。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以评审为抓手促进年鉴编纂质量提升。扩大市、县(区)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覆盖面。

  为基层办实事,在业务、经费予以支持。通过开展基层调研,加强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对工作落后县(区)的业务指导和督促力度,强化对贫困县(区)的业务支持和经费帮扶,推动全省“两全目标”的实现。

  (三)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推进《西部大开发陕西志》《陕西省志·地方志志》和《陕西抗日战争志》《陕西书法志(民国卷)》《陕西经济通史》等直编志书、地情丛书编纂。完成《陕西省志·著述志》出版。做好旧志整理工作。加强对旧志整理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进一步保护与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抓好信息化建设。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陕西省方志资料库,指导市县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做好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使之成为宣传推介全省地方志工作的窗口。

  抓好地方志馆建设。做好省地方志馆运行管理,指导、推进市县地方志馆工作。召开现场会,抓好试点,指导、推动、支持村史馆建设。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杂志,以杂志作为重要的理论研讨和宣传平台,开展地方志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建设研究工作。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抓好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好方志经验交流工作。积极拓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系列活动成果,拍摄陕西方志纪录片,编纂《古今故事话陕西》丛书。

  (四)以党的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深化党支部“对标定位、晋级争星”,细化党员管理积分制,拓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新渠道、新方式,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深化理论学习效果。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关心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认真开展“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三个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勇担当、善作为,转作风、提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是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无下属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参公编制42人。实有43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以下干部34人、工勤2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5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公务车辆保有量4台,无其他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公务车辆。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6.34万元。

  2019年,本部门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20.87万元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9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6.34万元,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20.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19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34.24万元,主要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引起的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增加;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9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6.34万元,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20.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19年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34.24万元。主要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9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6.34万元,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20.87万元。2019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34.24万元,主要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9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6.34万元,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20.87万元。2019年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34.24万元。主要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76.34万元,其中:部门基本支出926.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86%,较上年增加185.37万元,主要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部门履职专项业务经费1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14%,较上年增加28万元,原因是新增一个项目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标准,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3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856.66万元,较上年增加181.36万元,原因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

  (2)其他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140万元,较上年增加35.6万元,原因是新增项目经费。

  (3)培训支出(2050803)16.5万元,较上年减少11.1万元,原因是工作安排变化,减少培训支出。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14.55万元,较上年增加0.08万元,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

  (5)住房公积金(2210201)48.63万元,较上年增加7.43万元,原因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上调引起的住房公积金增加。

  3.支出按照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3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730.22万元,较上年增加183.96万元,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奖励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另一方面是在职人员上基本工资调。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30.37万元,较上年增加41.1万元,原因是增加项目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5.75万元,较上年减少2.19万元,原因是按照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相关安排测算。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6.3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30.22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30.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5.75万元。

  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支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2018年结转列支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87万元编入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

  (1)按功能支出分类:其他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20万元;培训支出(2050803)0.87万元。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87万元。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0.8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7.4万元,较上年增加3.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4.4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1.1%,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压缩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用于2018年新增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会议费15.9万元,较上年增加4.8万元,依据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培训费16.5万元,较上年减少1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规模和次数。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9.5万元,比上年减少10.44万元,降低8.7%,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本部门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中机关运行费0.87万元编入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政府采购总额为53.26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1万元,用于办公设备、校对软件、办公耗材购置;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9.16万元,用于文件、志书印刷、法律咨询服务、车辆保险等服务。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