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20-0000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4

成文日期:

2020-02-24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资料并整理旧志;利用地方志资源进行地情研究;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承担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任务;组织管理地方史编写工作;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4个,即秘书处、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机关党委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组以上率下引领作用,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质量和效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的政治站位。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强化地方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二)以“两全目标”为重点,全面推进志鉴编纂工作。着力推进“两全目标”。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严格执行“时间表、路线图”,推进“两全目标”的全面完成。加大落实二轮修志工作力度,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主任会议,开展全省“两全目标”任务督导。抓好省、市、县三级修志工作。特别是加快剩余志稿的终审、审验,及早进入出版环节。完成《陕西年鉴》(2020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及交换工作。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以评审为抓手促进年鉴编纂质量提升。完成市、县(区)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覆盖面。

(三)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推进《西部大开发陕西志》《陕西省志·地方志志》和《陕西抗日战争志》《陕西书法志(民国卷)》《陕西经济通史》等直编志书、地情丛书编纂出版工作。加强对旧志整理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进一步保护与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信息化建设。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陕西省方志资料库。做好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抓好地方志馆建设。做好省地方志馆运行管理,指导、推进市县地方志馆工作。办好《陕西地方志》杂志,以杂志作为重要的理论研讨和宣传平台,开展地方志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建设研究工作。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无下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只有省地方志办公室本级一家。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无变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数43人,全部为参公编制。实有人员47人,其中参公人员45人,工勤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1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1.82万元,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0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4.6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1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61.82万元,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4.6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1.82万元,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0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4.6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1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61.82万元,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4.6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61.82万元,其中:部门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982.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84.5%,较上年增加56.39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专项业务经费179.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15.5%,较上年增加29.09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标准,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1.8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970.43万元,较上年增加113.77万元,原因一方面是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另一方面是住房公积金预算科目调整。

(2)其他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172.19万元,较上年增加32.19万元,原因是新增专项业务经费。

(3)培训支出(2050803)15.9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原因是工作安排变化,减少培训支出。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3万元,较上年减少11.25万元,原因是2020年无离休费支出。

3、支出按照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1.8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11.23万元,较上年增加81.01万元,原因一方面是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另一方面是住房公积金预算科目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35.79万元,较上年增加5.4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按要求分别压缩15%和18%,同时根据本部门职能新增了专项业务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9万元,较上年减少10.85万元,原因是2020年无离休费支出。

资本性支出(310)9.9万元,较上年增加9.9万元,原因是上年无办公设备购置预算,2020年依据本部门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编报办公设备购置计划。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1.8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11.23万元,较上年增加81.01万元,原因一方面是基本工资上调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另一方面是住房公积金预算科目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35.79万元,较上年增加5.4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按要求分别压缩15%和18%,同时根据本部门职能新增了专项业务经费。

机关资本性支出(504)9.9万元,较上年增加9.9万元,原因是上年无办公设备购置预算,2020年依据本部门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编报办公设备购置计划。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9万元,原因是2020年无离休费支出。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7.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4.4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万元,较上年增加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0年是省市县三级志书“两全”目标任务完成的攻坚年,志书终审、业务指导及业务交流等需加强,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不超上年度。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会议费2.2万元,较上年减少13.7万元,主要原因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压缩会议费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培训费15.9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压缩培训规模和次数。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61.8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3.67万元,比上年减少15.83万元,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请点击相关下载中“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