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21-0000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5

成文日期:

2021-03-05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拟定全省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全省地方志书,负责省志直编志书的编纂出版;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资料并整理旧志;利用地方志资源进行地情研究;指导市、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承担地方志信息化建设任务;组织管理地方史编写工作;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4个,即秘书处、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机关党委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推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理论基础。

  (二)坚持系统推动,科学谋划“十四五”地方志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方志工作的发展目标,做好“十四五”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主任会议。筹备启动第三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的编纂准备工作。制定三轮志书行文编纂规范,抓好三轮修志工作试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对全省地方志工作的系统性思考,注重总结个性化和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加强对市、县(区)地方志工作的指导。

  (三)坚持协同发展,不断拓宽地方志工作领域。做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指导工作。完成《陕西年鉴》(2021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及交换工作,利用年鉴平台强化对以案促改工作成果的利用;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和出版时效,推动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编纂。做好《陕西抗日战争志》《陕西书法志(民国卷)》《陕西经济通史》等一批地情丛书编纂。做好旧志整理工作,加强对市县旧志整理的指导与支持,进一步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办好《陕西地方志》杂志。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抓好地方志基础数据资源搜集整理和数据库建设,持续推进志鉴成果数字化工作。做好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运维管理,不断提升地方志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四)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社会影响力。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的安排,适时启动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的编纂筹备工作。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编纂《2020·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石峁遗址申遗,做好《石峁遗址志》的出版和宣传利用工作。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开展以“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为主题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积极挖掘地情资源,强化地方志成果运用,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和地方史编纂研讨及试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是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无下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只有省地方志办公室本级一家。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省地方志办公室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实有人员48人,均为参公人员。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7人。

2020年部门人员统计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06.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6.04万元,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4.2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经费预算;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06.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6.04万元,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44.2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06.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6.04万元,2020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4.2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经费预算;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06.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6.04万元,2019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44.2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06.04万元,其中:部门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1126.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86.2%,较上年增加143.3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专项业务经费1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13.8%,较上年增加0.91万元,主要原因是个别专项业务经费略微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标准,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6.0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1192.74万元,较上年增加222.31万元,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增加人员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另一方面是政策调整增加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2)其他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93.8万元,较上年减少78.39万元,原因是按照政府支出科目对我办专项业务经费进行了调整。

  (3)培训支出(2050803)19.5万元,较上年减少3.6万元,原因是依据年度工作安排,增加培训支出。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0万元,较上年减少3.3万元,原因是2021年无离休费支出。

  3、支出按照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6.0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86.48万元,较上年增加75.2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96.61万元,较上年增加60.8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等相应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4.45万元,较上年增加9.55万元,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政策经费支出。

  资本性支出(310)8.5万元,较上年减少1.4万元,原因是依据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2021年办公设备购置计划较上年有所减少。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分析,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6.0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86.48万元,较上年增加75.2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96.61万元,较上年增加60.8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等相应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504)8.5万元,较上年减少1.4万元,原因是依据资产存量及使用情况,2021年办公设备购置计划较上年有所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4.45万元,较上年增加9.55万元,原因是增加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政策经费支出。

  4、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3.67万元,较上年减少3.7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3.67万元,较上年减少0.73万元,主要原因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审核减少公务车辆编制1辆,相应运行维护费减少。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6.27万元,较上年增加4.0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增加全省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推进会议。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19.5万元,较上年增加3.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增加党史教育相关培训。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06.0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0万元,比上年增加46.33万元,原因是机关在职人员增加5人,相应增加日常公用经费。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请点击相关下载中“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