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18-00003

文号:

陕志办发〔2018〕1号

发布日期:

2018-01-22

成文日期:

2018-01-22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陕志办发〔2018〕1号

  2018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指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依法治志,全力推进“两全”目标实现。加强读志用志、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队伍建设,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精神产品和文化产品,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要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上来,通过多种形式,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地方志工作。

  二、以完成“两全”目标为重点,扎实推进志鉴编纂工作

  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严格执行“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两全”目标的完成。加大二轮修志工作力度,召开全省地方志年度工作会暨部分县(区)修志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明确共识,夯实责任。

  抓好省、市、县三级修志工作。全年计划终审审验省志12分册、市县(区)志20部(册)。

  抓好《陕西年鉴》(2018卷)的组稿、编纂、出版发行及交换工作。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实现市、县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出版发行。

  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加强地方志工作督促检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三、以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做好各项工作

  抓好地情挖掘、研究和旧志整理工作,推进直编志书和地情丛书的编纂。加快《陕西省志?地方志志》《陕西省志?著述志》编纂进度。做好《陕西经济通史》《西部大开发陕西志》《周秦汉唐法制史》《陕西书法志》(民国卷)编纂。启动《陕西抗日战争志》编纂。继续推进名镇名村等名志编纂工作。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抓好信息化建设。加强地方志数据资源建设,进一步充实陕西省地情资料库建设。做好全省地方志工作的宣传推介和省志办网站运行维护、“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推广。

  抓好地方志馆建设。做好省地方志馆运行管理,探索建立陕西数字方志馆。按照中指组《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要求,加强全省地方志馆建设管理的指导工作。

  四、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核心,讲好陕西故事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开展讲好陕西故事活动。进一步从地方史志、档案、家谱、乡规民约等挖掘素材,讲好陕西的方志故事、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遗产故事、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等。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传播陕西好声音,通过地方志搭台、全社会参与,使陕西故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大政方针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展业务培训新渠道、新方式。加强系统人员学习、交流与锻炼。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加强党建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落实党建责任,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严格纪律约束。持续发力反“四风”,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