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21-00006

文号:

陕志办发〔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04-08

成文日期:

2021-03-01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陕志办发〔2021〕1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守正创新,进一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理论武装

  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推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理论基础。

  二、坚持系统推动,科学谋划“十四五”地方志工作

  总结《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情况,做好“十四五”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的研判,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方志工作发展目标。召开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

  抓好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的发行、宣传、展览和评奖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读志用志活动。全面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探索提升地方志书质量的方法。开展第三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的调研和编纂准备工作,筹备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

  做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指导工作。完成《陕西年鉴》(2021卷)的组稿、编纂和出版工作,指导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和出版时效,推动省、市、县三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当年编纂,公开出版。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对全省地方志工作的系统性思考,注重总结个性化和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加强对市、县地方志工作的指导。

  三、坚持协同发展,不断拓宽地方志工作领域

  做好《陕西抗日战争志》《陕西书法志(民国卷)》《陕西经济通史》等一批地情丛书编纂,推进《周秦汉唐法制史》出版工作。做好旧志整理工作,加强对市县旧志整理的指导与支持,进一步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地方史编纂工作。召开地方史编纂工作研讨会,探索地方史编纂的组织模式、编纂模式。启动地方史编纂试点工作,加强对地方史编纂工作的业务指导。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杂志,创新栏目设置,面向基层一线地方志工作者,拓宽方志文化宣传交流的广度、力度、深度,增强期刊指导性和实用性,努力打造精品期刊。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抓好信息化建设。注重地方志信息化顶层设计,抓好地方志基础数据资源搜集整理和数据库建设,充实全省方志数据资源库,持续推进志鉴成果数字化工作。做好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运维管理。

  抓好地方志馆工作。加强省、市、县三级地方志馆建设和村史馆工作,以丰富多样的馆藏进行传统文化熏陶,积极扩展方志文化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四、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社会影响力

  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积极挖掘地情资源,强化地方志成果运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的安排,适时启动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的编纂筹备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地方志优势,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指导乡村史志修编。助力石峁遗址申遗,做好《石峁遗址志》的出版和宣传利用工作。

  凝聚全省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编纂出版《2020·陕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开展以“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为主题的相关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联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将《古今故事话陕西》丛书和“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活动精选故事分别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党史故事”与“黄河故事”专栏进行推送。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强化思想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体现在工作落实全过程。强化纪律建设。加强执纪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借助年鉴平台强化对以案促改工作成果的记录。强化制度建设。巩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志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学习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吴志宏同志的事迹,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开辟专栏深入学习研讨,挖掘我省吴志宏式的方志模范人物,树立榜样,激励先进。进一步落实“三项机制”,拓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新渠道、新方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地方志队伍整体素质。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