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520378-X/2022-00005

文号:

陕志办发〔20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4-05

成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标题: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

陕志办发〔2022〕1号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安排,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努力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更加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方志工作始终,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执行到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核心地位、坚决维护核心权威、坚决紧跟核心奋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好党员教育“必修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系统推动,厚植志鉴史工作核心优势

  全面总结第二轮修志,积极谋划第三轮修志。系统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注重质量建设,开展志书质量检查;举办地方志成果展,全面展示方志成果;建立全省史志交流平台,加强上下联动以及与省内外系统交流。认真组织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筹备情况专题调研,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首批试点单位并加强对第三轮修志试点单位业务指导。加强对市、县(区)部门志、行业志、村镇志等志书编修的管理和业务指导,为第三轮修志储备资料。

  持续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深化年鉴质量建设。以提升编纂质量为目标,高质量完成《陕西年鉴》(2022卷)的组稿、编纂和出版工作。指导市(区)、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提升编纂质量和出版时效,推动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编纂出版。组织开展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工作,并推荐参加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

  积极推动地方史编写工作,打造地方志工作新亮点。加强对地方史编写的规划、管理和业务指导,促进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市(区)、县(市、区)层面推荐遴选一批试点单位,开展地方史编写试点工作,就地方史编写开展调研,探索和完善工作模式,提升编写水平。

  三、坚持聚焦中心,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筹备开展重大时代题材志书的编纂工作。根据省委宣传部安排部署和中指组具体要求,做好对党领导各族人民胜利完成全面小康伟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光辉历程的忠实记录。推进《陕西记录小康工程大事记》的编纂和出版。

  主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强化方志成果运用,组织开展第三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做好旧志整理工作,加强对市县旧志整理项目的指导与支持,保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各级工作机构充分利用地方志优势,主动参与当地文化建设工程项目。完成《陕西书法志(民国卷)》结项审定。

  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组织开展读志用志系列活动,抓好地方志成果“六进”活动,尝试开展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经验交流活动,扩大地方志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我省参与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做好《石峁遗址志》的宣传利用。

  四、坚持固本强基,夯实事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抓好理论研究。办好《陕西地方志》杂志,将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办好高质量方志杂志的根本遵循,力求覆盖广、接地气、促工作,进一步提高杂志的规范化、标准化、大众化水平。编发《修志工作简报》,交流信息和经验,指导推进修志工作。

  抓好方志馆建设。做好陕西省方志馆机构设立筹建工作,规范方志馆院落日常管理,加强现有资源的合理利用。鼓励和支持各地充分利用现有文化类场馆资源,统筹推进市县方志馆建设工作,提升方志馆服务水平。

  抓好信息化建设。系统收集、整理全省第二轮修志成果和综合年鉴等数字资源,充实全省方志数据资源库,优化数据库建设,方便社会使用。做好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和“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的运维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络和信息安全监管,提升地方志工作的数字化服务水平。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拓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的新渠道、新方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过硬本领、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整体素质。鼓励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实地方志专家库建设,为支持全省地方志事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储备。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以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和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狠抓政治建设。发挥党组以上率下引领作用,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狠抓思想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与思想,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星级党支部创建,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抓好群团和统战工作。狠抓作风建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监督执纪,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