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1年10月09日

省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的通知》(陕政办函 〔2011〕127号)要求,即总结近几年来信息化工作的,现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加强我办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我办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完成了有关任务。 

  一、网站及时升级改版,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 

  2006年12月,“陕西省地情网——陕西省地情资料库”建成开通,省政府举办了盛大的开通仪式,主管副省长和中指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网站设一级栏目16个、二级栏目31个,共收录资料2000多万字,为陕西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新的途径。网站创办时,我办白手起家,硬件上购买了2台服务器,软件方面则并没有花一分钱,“陕西省地情网站”的软件由我办工作人员编程设计制作完成,实现志书展示和检索功能的“地情资料库”软件由山东省地方志办公室支援赠送。 

  为了进一步推进陕西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2008年我们投入人力物力,增加了服务器,将“陕西省地情网”进行了升级改版,设一级栏目19个、二级栏目59个、专题栏目5个,并建有一个“志鉴网络编纂平台”。通过采购软件,数据录入,新的地情资料库采用目录树的形式全面展示地方志书的篇章结构和正文内容,观瞻性更强,阅读便利。 

  我们还从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建设了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应用的“陕西省地情信息网络应用系统”,为市县地方志网站建设搭建平台,使用站群软件,建设陕西省地方志网站群。 

  目前,我办工作人员已经为市县志办设计制作了“咸阳地情网”、 “宝鸡地情网”、“延安地情网”、“安塞地情网”、“白水地情网”、“洋县地情网”、“富县档案地情网”8个子站,全省共有30多个市县志办拥有了网站或网页。另外,在未来的两年内,陕西省地情网还可利用陕全省政务信息共享工程平台,获得全省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政务民生信息,努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 

  二、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网站社会服务内容 

  建立网站的目的和主要任务,一是全面系统地搜集和科学管理地情资料,展示地方志丰富而独特的资源宝库;二是交流地方志工作经验,为全省第二轮修志提供最新信息和管理服务;三是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陕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四是搜集传播地情信息,宣传陕西优势,扩大陕西的知名度,为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咨询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围绕这一目的和任务,通过不懈努力,地情网站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2006年至今,陕西省地情网始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为第一个一级栏目“陕西概览”,并为省政府门户网站的英文版相关栏目编写5万余字的省情资料。从2007年至今,陕西省地情网常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陕西简介”栏目更新内容,有5类22项约6600余字。 

  陕西省地情网每年向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我办重要信息30余条,每年发布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60余条,发布省内地方志相关业务信息200余条,及时反映我省地方志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沟通编纂信息,宣传修志成果,普及方志知识,组织方志论坛,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志工作网站的功能。 

  从2009年开始,我们着手进行志书的数字化建设,分批投入资金40余万元,到2010年底全省首轮三级志书和陕西年鉴全部实现了数字化。截至目前,网站地情资料库有志书216册 、年鉴24卷,约 2.4亿字,包括其他栏目资料,整个网站共收录各种资料3.3亿字。根据《办法》、《信息公开条例》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管理的通知》,本网站发布的志书资料完全免费供社会阅读。顺应国内数字出版业的发展趋势,今年我办已将全省首轮三级志书批量制作成了光盘出版,方便了读者获得整套陕西地方志书。 

  PR值是Google用于评测网站“重要性”的一种方法,PR值越高说明该网站越受网民欢迎,该网站越重要。目前,陕西省地情网的PR值已经达到了6,日点击量在千人次以上,已成为重要的陕西地方志文化宣传窗口。 

  三、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使网站的应用功能和系统运行具有一定特点 

  面对站内的海量信息和众多子站,网站群的应用则是一种大规模的复杂应用,其对平台的组织性、可靠性、安全性、功能性要求都很高。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事先提出多个设计方案,加以比较和论证,还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技术难题,使网站达到了预想目标,运行稳定,性能良好,具有了一些独到的特点: 

  陕西省地情信息网络应用系统是以地方志工作管理信息发布、地情信息资源发布、地情资料数据库、地方志业务应用为构架的网站群平台,实现了知识提供、文献提供和业务提供相结合的功能。 

  1.同一平台统一应用的网站群 

  陕西省地情网站群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而是建立在同一平台、统一应用系统上的网站群。各站不仅共存于同一个平台上,同一个系统内,同时各个子站还拥有自己的独立域名。我们的网站群各站之间不需要抓取、聚合等技术来实现信息流通,它本身就是一个软件系统的整体,天生就是浑然天成的,站群内能够实现统一的分层次管理和信息分发,整个站群的数据资源完全共享,资料的技术特性完全一致,信息流通高效便捷。地情网站群还避免了大量重复性建设所带来的浪费。同时统一的应用和形象也容易形成统一的“陕西地方志品牌”。 

  2. 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的地方志业务应用系统 

  以网站群为基础建立的地方志业务系统——志鉴网络编纂平台,可用于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资料收集、电子资料卡片制作、资料长编编辑和分级流转审稿等网上修志编鉴业务,并可实现资料检索和资料共享。每个电子资料卡片除有资料内容外还包含类别、分类号、标题、时间、地点、性质、出处、藏所、检索号、摘录人、审核人等18种属性信息。 

  3. 能够方便使用、精准查询的地情资料库 

  地情资料库运用目录树的形式展示志书年鉴,读者除了可以对全省三级志书年鉴进行全库海量信息全文检索外,还可按照篇章标题、正文内容、表格名称、 图片名称、时间等属性对若干本或全库的志书进行深度、联合检索,快捷精确,利于查阅。 

  经过多次反复设计和测试,新库还解决了志书数字化后,数据一次性自动入库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志书数字化后,使用程序自动入库的功能。解决了图表数字化后网页发布时线格和文字的排版对齐问题,图表不再以图片形式呈现,而是成为可编辑的文本。 

  4.子站人员只需添加网页内容,技术维护统一由主站负责 

  群内各子站全部使用省志办的软硬件资源和带宽资源,由省志办进行统一技术维护,子站只需要有能上网的电脑和添加网页内容的信息员即可。我办目前正在购买设备,努力筹建陕西省地情信息中心,并已经在陕西省方志馆4楼建成了电子阅览室,用于培训子站信息员,方便来馆人员查询资料。 

 

  二O一一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