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2年10月30日

省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的通知》(陕政办函 〔2011〕127号)要求,即总结近几年来信息化工作的,现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加强我办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我办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完成了有关任务。 
  一、网站内容加强建设,网站及时升级改版,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

   2012年10月,“陕西省地情网”又进行了改版,版面重新设计,网站有一级栏目17个、二级栏目83个、专题栏目5个。这使得陕西省地情网更加内容丰富、栏目多样、风格典雅、特色鲜明,整个网站约有3.3亿字的地情信息资料。 

   2012年全年网站给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40余条,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图片200多幅。其中工作动态192条,领导个人简历4条,文件公告15条,统计信息12条,行业新闻98条,重大项目10条,应急管理5条,社会公益6条,人事信息2条,在线服务3条,在线受理依申请公开2条并公布1条,处理咨询投诉2条,领导信箱2条并公布1条,意见征集无发来意见,在线交流3条并公布1条交流内容,社会热点百姓关注10条,2012年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表,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余信息为网站栏目资料。

   二、网站服务创新工作,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网站社会服务内容

   建立网站的目的和主要任务,一是全面系统地搜集和科学管理地情资料,展示地方志丰富而独特的资源宝库;二是交流地方志工作经验,为全省第二轮修志提供最新信息和管理服务;三是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陕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四是搜集传播地情信息,宣传陕西优势,扩大陕西的知名度,为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咨询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围绕这一目的和任务,通过不懈努力,地情网站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1、强化社会服务,志书年鉴全部公开发布
   为了广大网民便于使用地方志书、综合年鉴,我办将240部、2.4亿字的书籍全部在网站发布。地情资料库采用目录树的形式全面展示地方志书的篇章结构和正文内容,观瞻性更强,供网民免费阅读。
   2、开通在线互动新途径
   网站为了积极与网民互动,了解网民需求和喜好,调查网民的反馈信息,为网民答疑解惑,不断新增了服务手段。我办网站原有依申请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意见征集、领导信箱、志鉴编纂平台投稿系统等在线服务功能,今年又增加了在线腾讯QQ服务和新浪微博“陕西省地情网”。
  PR值是Google用于评测网站“重要性”的一种方法,PR值越高说明该网站越受网民欢迎,该网站越重要。目前,陕西省地情网的PR值已经达到了6,日点击量在千人次以上,已成为重要的陕西地方志文化宣传窗口。 
  三、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使网站的应用功能和系统运行具有一定特点 
  面对站内的海量信息和众多子站,网站群的应用则是一种大规模的复杂应用,其对平台的组织性、可靠性、安全性、功能性要求都很高。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事先提出多个设计方案,加以比较和论证,还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技术难题,使网站达到了预想目标,运行稳定,性能良好,具有了一些独到的特点: 
  陕西省地情信息网络应用系统是以地方志工作管理信息发布、地情信息资源发布、地情资料数据库、地方志业务应用为构架的网站群平台,实现了知识提供、文献提供和业务提供相结合的功能。 
  1.同一平台统一应用的网站群 
  陕西省地情网站群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而是建立在同一平台、统一应用系统上的网站群。各站不仅共存于同一个平台上,同一个系统内,同时各个子站还拥有自己的独立域名。我们的网站群各站之间不需要抓取、聚合等技术来实现信息流通,它本身就是一个软件系统的整体,天生就是浑然天成的,站群内能够实现统一的分层次管理和信息分发,整个站群的数据资源完全共享,资料的技术特性完全一致,信息流通高效便捷。地情网站群还避免了大量重复性建设所带来的浪费。同时统一的应用和形象也容易形成统一的“陕西地方志品牌”。 
  2. 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的地方志业务应用系统 
  以网站群为基础建立的地方志业务系统——志鉴网络编纂平台,可用于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资料收集、电子资料卡片制作、资料长编编辑和分级流转审稿等网上修志编鉴业务,并可实现资料检索和资料共享。每个电子资料卡片除有资料内容外还包含类别、分类号、标题、时间、地点、性质、出处、藏所、检索号、摘录人、审核人等18种属性信息。 
  3. 能够方便使用、精准查询的地情资料库 
  地情资料库运用目录树的形式展示志书年鉴,读者可以对全省三级志书年鉴进行全库海量信息全文检索,快捷精确,利于查阅。 
  经过多次反复设计和测试,新库还解决了志书数字化后,数据一次性自动入库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志书数字化后,使用程序自动入库的功能。解决了图表数字化后网页发布时线格和文字的排版对齐问题,图表不再以图片形式呈现,而是成为可编辑的文本。 
  4.子站人员只需添加网页内容,技术维护统一由主站负责 
  群内各子站全部使用省志办的软硬件资源和带宽资源,由省志办进行统一技术维护,子站只需要有能上网的电脑和添加网页内容的信息员即可。我办目前正在购买设备,努力筹建陕西省地情信息中心,并已经在陕西省方志馆4楼建成了电子阅览室,用于培训子站信息员,方便来馆人员查询资料。

   历史是现实存在的镜子,环境是生存发展的条件。借鉴历史,影响未来。通过地情网站,全面开发利用地情资源,作为当代陕西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借鉴,以利经世致用,直接服务现实,是我们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
   适逢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快捷、信息量大、互动性强的优势,大力宣传地方志、年鉴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志资政、教化、育人的作用。 

 

二O一二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