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3年02月05日

陕志办函〔2013〕5 号

   按照陕政办函〔20136号文件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2012年,我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培训交流的整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陕西省地情网站在省级部门网站评比中位居前列。现将我办201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办领导始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的处室,并落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信息的更新、报送、维护,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的其他问题。2012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对我办缺漏的项目和内容,及时进行了补充和完善。目前在网上公开的信息共有432项内容。进一步提高和扩大了网站的功能。

  .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以省地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注重加强了与省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市、县地方志网站的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努力实现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发布量持续加大,发布时效性进一步提高。

  2.凸显业务指导,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地方志工作业务性强,为推动全省修志工作的开展,强化业务指导,我们紧紧围绕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规划的实施,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着力从修志业务方面宣传和发布各级地方志系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绩,总结经验,扩大成果。

  3.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在线服务平台。为有效提高网站的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对修志业务的了解和学习,设立了“在线交流”和“在线咨询”两个栏目。通过QQ和新浪微博等不同形式开展互动学习和交流。

  .加强网站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实施地情网站群建设规划,协助34个市县地方志办公室建立了网站,并对承担网站维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及时帮助解决日常维护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保证了省地情网站群的顺利运行。派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培训。

  .遵守规章制度,正确处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认真执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8个配套制度以及《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定》文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其他有关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2年,通过省地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领导个人简历、文件公告、统计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业新闻、重大项目、应急管理、社会公益、人事信息、在线服务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省地情网站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

  2.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网站有网民依申请公开1件,及时按照有关的程序及提请人要求给予了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没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的内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没有这方面的职能和内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省网站的要求以及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按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要求,认真细化各项指标,充实和完善有关内容,努力提高我办网站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