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5年02月28日

 

陕志办发〔20152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428号)要求,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14年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及网站建设情况等。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的思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办主办的陕西省地情网在省级部门网站评比中继续位居前列。

  二、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以省地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注重加强与省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市、县地方志网站的沟通交流与协同配合,努力实现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发布量持续加大,发布时效性不断增强。

  2.凸显业务指导,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地方志工作业务性强,为推动全省修志工作的开展,强化业务指导,我们紧紧围绕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规划的实施,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着力从修志业务方面宣传和发布各级地方志系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绩,总结经验,扩大成果。

  3.与时俱进,建立和完善在线服务平台。为有效提高网站的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对修志业务的了解和学习,设立了“在线交流”、“咨询投诉”和“意见征集”等栏目,通过QQ和新浪微博等不同形式开展互动学习和交流。同时,全省地情网站工作交流QQ群“陕西省地情网站工作群”在地方志系统日常工作信息交流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扩大地情网站影响力

  1.依据国家和省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相关规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情网站的特点,制定并下发了《陕西省地情网站群管理规定》,加强全省地情网站群的管理。

  2.继续实施并完成地情网站群建设规划。全年帮助52个市县地方志办公室建设的网站全部开通运行,并对承担网站维护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及时帮助解决日常维护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保证了全省地情网站群的顺利运行。至年底,全省地情网站群共开通网站114个。11月组织开展全省地情网站评估活动,以网站建设与管理、地方志文化推广宣传和安全运行三个方面共29项指标作为依据,对113个市县地情网进行评估,并对评估成绩前30名网站通报表扬。

  3.多次与百度公司联系,在4月份我办(陕西省地情网)与百度公司签订了《共建百度百科词条、百度陕西数字方志馆》3年协议。5月份下发了《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百度百科词条编写和百度陕西数字方志馆建设工作的通知》。上传了首轮市县志书221册、年鉴114册、市县地情书75册,待百度编辑完成后即可在百度平台上供广大网民阅读。至年底,市县列入百科词条计划编写目录的词条个数已达1300多个。全年全省地方志系统共编辑发布百科词条591条,对推介我省地情网站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遵守规章制度,正确处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认真执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8个配套制度以及《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定》文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4年,通过省地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领导个人简历、文件公告、统计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业新闻、重大项目、应急管理、社会公益、人事信息、在线服务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省地情网站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00余条。

  2.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网站有网民依申请公开2件,及时按照有关的程序及提请人要求给予了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没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的内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没有这方面的职能和内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省上的要求以及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地情网站群监管,充实地情信息,拓宽读志用志途径,不断提升地情网站群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同时,继续利用百度平台传播陕西地方志工作和地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