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7年03月11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要求,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16年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及网站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的思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办主办的陕西省地情网在省级部门网站评比中继续位居前列。

  二、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以省地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注重加强与省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市、县地方志网站的沟通交流与协同配合,努力实现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发布量持续加大,发布时效性不断增强。

  2.凸显业务指导,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地方志工作业务性强,为推动全省修志工作的开展,强化业务指导,我们紧紧围绕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规划的实施,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着力从修志业务方面宣传和发布各级地方志系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绩,总结经验,扩大成果。

  3.全年上传网站信息580条(其中,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8条),校对数字志书211400余万字,数字方志资料库新增市县志1部、市县综合年鉴30部、市县地情书13部,新增PDF版陕西志书年鉴14部,更新“陕西概览”栏目资料约6500字。

  三、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扩大地情网站影响力

  1.启动我办门户网站陕西省地情网升级与改版工作。根据地情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升级改版方案与需求,进行了栏目规划与调整,完成方志资料库的数据迁移工作。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513号)以及《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相关要求,做好全省地方志系统的网站群集约化管理工作。先后赴三原县、武功县和西安市高陵区检查调研和督促地情网建设工作。组织召开陕西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会议。组织对全省地情网站群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通报了2016年全省地情网站群建设整体情况。

  3.持续做好与百度百科陕西数字方志馆的合作。加强与百度百科陕西数字方志馆的合作对接,继续利用百度平台传播陕西地情信息,宣扬陕西历史文化,全年向其提供20部数字志书,通过百度的数字方志馆平台供广大网民阅读。

  四、遵守规章制度,正确处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认真执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8个配套制度以及《陕西省电子政务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定》文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6年,通过省地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行业新闻、单位概况、机构设置、领导介绍、政府文件、规划计划、地方志项目、人事信息、政府采购、部门预决算、目标责任考核、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内容。

  2.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要求。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没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方面的内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没有这方面的职能和内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省上的要求以及公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与公众的互动较少。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地情网站群监管,充实地情信息,拓宽读志用志途径,不断提升地情网站群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同时,继续利用百度平台传播陕西地方志工作和地情信息,并扩展微信、网站移动端等新的政务媒体形式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