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dfz.shaanxi.gov.cn)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联系电话:029-63917037,传真:029-63917043,通信地址:西安新城大院前大楼6楼,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公众关切,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的思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办主办的“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省级部门网站评比中继续位居同类网站前列;开通“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新媒体平台,发挥及时、准确的公开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5月5日门户网站“陕西省情网”改版、同时手机版上线,10月8日申请政务二级域名,网站更名为“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5月26日开通“方志陕西”微信公众号,传播推介陕西地方志和省市地情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范围;督促市县地方志系统做好地情网网站迁移和微媒体建设工作,“西安地情”“史志铜川”“写在市志上的韩城”等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相继开通并正常运行,定期向社会发布优质的信息内容,反响较好。

2.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门户网站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413条(其中,省情、各市县区地情概况类信息113条,全省地方志系统业务交流和工作动态类信息276条,政务、财务、人事等信息公开类信息24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91期195条信息。

3.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为使地方志工作成果能服务大众,我们在门户网站设置了一级栏目“方志资料库”,提供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综合年鉴、旧志、地情资料丛书等电子版的免费开放查阅。全年新增数字化图书41部、校对12部,至年底方志资料库共拥有各类地方志电子版书籍1104部约10亿字。利用9月30日在西安召开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的机会,交流全省地方志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提升。

三、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我们认真细化涉及到的工作任务,并进行严格落实,情况如下:

1.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和方式,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2017年度预算、2016年度决算、2017年度政府采购等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解读预决算增减的依据和原因,主动说明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2.及时梳理政策性文件的废止与失效情况,并按照要求对于存在废止与失效期限的文件,添加时限标注或标签。

3.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根据人员和工作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统筹推进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定具体工作的联络协调人员,做好与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全省市县地方志机构信息公开部门的沟通对接与信息互通。

4.推进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完善信息管理流程,并尝试强化互动回应。借助地方志资源优势,提供方志资料库的掌上阅读。协调市县地方志机构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情况,组成全省地方志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强化矩阵内成员的互动交流与相互支持,扩大政务新媒体对于推动地方志事业宣传和发展的作用。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本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主动公开形式单一、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公众互动总体不强等问题,与其他部门对比起来,距离省上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政府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围绕贯彻《条例》《规定》,将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丰富公开形式,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二是按照地方志事业发展和单位职能变化的实际情况,调整细化信息公开的目录和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业务性。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时效性,特别是对于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做到及时公开、及时解读、及时回复,让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面向社会的一扇透明窗。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结合地方志的文化资源优势,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让信息公开成为推动地方志事业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