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

作者:万君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再一次成为热议话题。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需要全社会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合力推进。从即日起,我们开设《记者随笔》栏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话题展开系列谈,敬请关注。

  日前,中央电视台批评短视频平台出现未成年妈妈争当网红的视频。央视记者采访中提到这些未成年妈妈的“背景”时说:“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 
  “农村”“辍学”“生活单调”,这几个热词引发了记者的思考。我们不能说这些未成年妈妈代表了多少农村年轻人的“风貌”,但视频惊人的点赞量却不得不让人担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包括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等。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的是坚实的物质基础,组织振兴提供的是坚强的政治保障,人才振兴提供的是永续的发展动力,生态振兴提供的是良好的宜居环境,那么文化振兴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尤其是要看农村年轻人的精神风貌怎么样,所以不能让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短板。 
  近些年,“寒门难出贵子”“读书无用”等观点在农村开始显现,读书不再成为农村年轻人的必选路径。在物质生活日益充足的今天,农村年轻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主要局限在网络,由于缺少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便会出现如未成年妈妈直播这样的不良现象。虽然各地开展了很多文化下基层活动,但这些文化产品的内容和服务水平并不能满足农村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 
  乡村要全面振兴,就必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振农民的精气神。同时,还应该以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惠及广大农村群众,尤其要培育农村年轻人健康文明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