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博物馆总数突破300座 年平均办展近800个

作者:赵争耀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5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介绍,近年来我省文物系统在博物馆建设、公众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在省文物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302座,其中文物系统163座、国有行业56座、非国有83座。

  陕西博物馆达302座

  从突出汉水人文生态的安康博物馆到突出黄河人文特色的渭南市博物馆,从展示红色文化的凤县革命纪念馆到讲述北京知青插队延安故事的知青博物馆,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等特色行业博物馆到数十座非国有博物馆的开放,从展示当地历史人文特色的县级博物馆到留住乡愁记忆的社区博物馆……近年来,一大批收藏保护展示陕西优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博物馆、纪念馆纷纷建成并对外开放,主体多元、类型丰富、体系完备、主题鲜明的省、市、县、乡镇、村五级博物馆构架基本形成。

  “近年来,全省博物馆总数以年均7%以上的增长率稳步增长。”据周魁英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在陕西省文物局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共302座,其中文物系统博物馆163座、国有行业博物馆56座、非国有博物馆83座,其中西安113座、宝鸡25座、咸阳27座、铜川10座、渭南25座、延安32座、榆林25座、汉中17座、安康10座、商洛6座、杨凌示范区6座、韩城6座,全省有国家一级博物馆9座、二级9座、三级11座。陕西省文物局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协调发展”原则,指导各地科学合理开展博物馆建设。重点开展西安碑林文化项目、秦始皇陵铜车马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等省级文化项目建设,加强省级重点博物馆提档升级,推进延安、榆林、铜川、咸阳、商洛、杨凌示范区等市级博物馆建设,强化子洲县、商南县、石泉县、城固县等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的县级博物馆建设,加强与广大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社区博物馆建设,支持和引导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设立和发展,基本形成我省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合理体系。

  随着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行业、各系统以及公民和社会团体投身博物馆事业的热情不断增加。据统计,陕西博物馆门类丰富,涉及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多方面,反映了美术、音乐、体育、医药、服装、金融、水利、教育、农业、工业、科技、林业、地质、航天等多个行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全省博物馆年平均办展近800个

  “在博物馆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质量优先原则,在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环境整治、宣传教育、设施改造等提档升级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博物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确保为观众提供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秀的展览。”据周魁英介绍,经过全省文博单位的共同努力,陕西拥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影响深远的博物馆、纪念馆。有国家一级博物馆9家、二级9家、三级18家,全省各博物馆年平均举办展览近800个、接待观众3600余万人次。

  多年来,陕西文博单位以“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出发点,举办系列社会关注、群众欢迎的展览。目前,我省已有13个陈列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陕西历史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座连续四届荣获该奖项的博物馆。

  实施文物惠民在全国率先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省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集体预约免费参观;编写全国首套面向中小学生的地域性历史文化遗产丛书作为乡土教材,并向全省8122所中小学10.2万个班级赠送丛书28.4万册;我省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各博物馆与学校结对子,开发“陕西省博物馆教育活动项目库”,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藏在博物馆里的古代发明”、西安半坡博物馆的“史前工场”等7个项目入选全国43个“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每年,各文博单位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山区”等教育活动1800余场次,将博物馆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

  此外,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指示精神,以曲江第二小学及其儿童博物馆为示范,在西安市逐步推行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让博物馆成为学校、让学校成为博物馆。

  跨界合作 让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近年来,全省文物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创新性开展“陕西历史文化使者评选”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社区博物馆建设,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不断提升陕西文物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解决文化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陕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推动全省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确定10家文博单位为国家和我省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并鼓励博物馆与企业跨界融合,搭建具有陕西文化特色的文化宣传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品牌塑造平台,深入推动文物创意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促进创意发展、以创意推动文化传承。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高新区、陕文投集团联合发起成立陕西“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成为自贸区建设人文交流高地重点项目;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了“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署“互联网+中华文明”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0个省市500余家公司机构及3000余名个人的动画、漫画、表情、游戏、数字化展示和文创作品5690件,参赛者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8岁;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合作举办的“我心中的博物馆——陕西2018国际博物馆日全民有奖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自全国26个省市的879篇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将于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举行。举办这些活动在推动文创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同时,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