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原遗址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周原遗址是全国西周文化遗址中面积最大、文化内涵最为丰富、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现有学术成果最丰富的代表性遗址。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周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

  周原遗址位于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东西长达7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公元前11世纪到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

  周原古称“岐周”或“岐邑”,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周原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四季分明。自新石器时代起人类就活动于此,商末,周太王在岐山脚下建邦立国,直至西周末年,一直是西周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

  周原遗址出土的万余件珍贵文物,出土了大量卜骨、卜甲,以及大量珍贵的国宝青铜器,其中国家级文物4件(组),国家一级文物173件(组),其它等级文物3000多件(组)。

  周原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

  周原遗址共出土的千余件青铜器、万余件陶器、玉器、卜骨等珍贵文物。其中,周原西周宫室建筑基址的发现在考古史上有着重要意义,在我国考古和古代建筑史上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来源:宝鸡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