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太白县岳水宫的传说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在太白县秦岭古栈道上,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村庄——杜家庄。说它古老,是因为这个村庄早在西汉初期,就是褒斜栈道上一处重要的驿站;称它神秘,是因为杜家庄没有一户姓杜的人家。在一处处崭新的水泥砖墙中,有一座略显古朴斑驳的庙宇,它就是修建于清晚期的岳水宫。庙宇虽显陈旧,但古瓦覆顶,青砖砌墙,气势非凡,其内供奉女神——岳水娘娘,亘古迄今,远近闻名。

太白县

  岳水宫有一段美妙的传说,西汉末年,外戚王莽篡位,建立了新朝。但王莽凶残暴戾,各种徭役杂税多如牛毛,使得民不聊生,天无宁日,各地纷纷揭竿造反。汉室后裔刘秀,趁机起兵,立志光复汉朝江山。一次交战中,寡不敌众,刘秀吃了败仗,只身西逃。王莽与大将军苏献一起率兵在后追杀。刘秀忍饥挨饿,马不停蹄,逃入秦岭深山,来到桃川一带,在今涧坡村一石隙间藏身,等躲过追兵后,继续西行。当行至杜家庄附近一山梁时,已是人困马乏,饥肠辘辘,寸步难移了,便下马歇息,想找点食物充饥。

  杜家庄有一位美丽聪慧的女子,叫杜秀英。祖上曾在西汉时任武官,其父也有一身好武艺,但他辞官不做,举家迁居到杜家庄,当了乡间一名土教头。秀英的哥哥,名杜茂,也随父习拳练武,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这天,秀英的父兄在山坡上种地, 日当午时,秀英手提瓦罐上山送饭,她做的是醇美香甜的麦仁粥。

  刘秀正饥饿难耐,阵阵山歌由远及近。当他看清是一位手提饭罐的女子向他藏身之处走来时,心中大喜,脱口叹道“送饭人来丁,救救我吧。”边走边唱的杜秀英猛见面前出现一陌生人,吓了一跳,差点掉了饭罐。她急忙侧身掩面,后见来者并非歹人,便含羞回拜。刘秀先诉说了自己的不幸遭遇,继而讨要罐中之食。杜秀英抬首看去,只见这位铠甲不整、衣衫褴褛、满身血污的将军,虽身陷困境却仪表堂堂、器宇轩昂,顿生怜悯之心,便双手捧罐递与刘秀。刘秀一口气将一罐粥喝了个精光,只觉爽甜可口,浑身添劲,感到这是世上最好吃的食物了,再行施礼谢恩。秀英问其名姓,刘秀听问,急放下手中空罐仔细打量,只见这位女子虽然服饰素雅,但长得俊美秀丽,举止端庄有礼,加之这患难得食遇救之恩,便也心中一动,有了几分喜欢,就实说了自己的身分。秀英一听,慌忙下跪,刘秀赶紧扶起她,对其言道:“我若称王,定接你入京,封你为正宫娘娘”。又问自己刚才吃的什么?秀英便打趣地告诉他:“这叫珍珠汤”。

  刘秀走后,秀英向父亲叙说了刚才之事。其父认定刘秀是一代圣明君王,便让儿子杜茂操起兵戈,随刘秀征战。后来刘秀招兵买马,网罗各地义军,重整旗鼓,其势锐不可当,很快就推翻了王莽政权。

  再说刘秀自从推翻王莽暴政,创立东汉王朝。登基称帝以后,便将册封杜秀英之事忘得一干二净,他身边嫔妃成群,吃腻了美食佳肴和山珍海味,常常埋怨御厨做不出好吃的食物。有一日,猛想起当年遇难时杜秀英给他喝的珍珠汤和许愿册封秀英的事来,便下令派人赶往杜家庄接杜秀英入宫听封。谁知,来人回禀,杜秀英闻知刘秀登了基,直到她乌发添银丝,还不见接她入宫,知道刘秀背信弃义骗了自己,不觉羞恨交加,就在村头一棵歪脖子核桃树上上了吊,抱怨而终。刘秀听说杜秀英已死,不免悔思,遂追封杜秀英为岳水娘娘,并在秀英亡故的地方修建了一处庙院,题名“岳水宫”,以纪念这痴情女子。“岳水宫”古刹历经风霜雨雪,世事变迁,虽庙房陈旧,但古瓦覆顶,青砖砌墙,飞檐凌翅,气势不凡,刘秀和杜秀英的恋情及喜鹊和白颈乌鸦、将军石、遇驾梁等故事从古至今一直在民间流传,人人皆知,成为当地佳话。据说,由于秀英之兄杜茂曾为推翻王莽暴政和创建东汉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后被光武帝刘秀封为大将军。著名古典秦腔剧《走南阳》中亦有反映刘秀遇秀英、喝麦仁粥、杜茂受封等情节。

(来源:陕西民政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