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9月26日,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与西北大学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梁凤民,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宦洁出席会议,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致辞。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周敏、姚文琦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致辞

副会长周敏、姚文琦主持研讨会

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省政协原副主席梁凤民讲话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凤民在讲话中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陕西取得的成绩。梁会长指出,成绩的取得与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分不开,与坚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分不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于我们继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合与会专家学者发言,他讲了四点体会:

  01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02 要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 

  03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04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梁会长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题发言

   会上,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陕西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吴永,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冯建玫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兼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坚持实事求是 推进改革开放》《弘扬延安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发言。  

交流发言  

  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央团校、同济大学、宁波大学等15位与会作者围绕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主题,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党的思想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大家表示,要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加深对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认识,努力实现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把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和弘扬延安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  

彭高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十一届三中全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意义》

石和平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宣传委员会副主任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

王月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社会心理建设思想轨迹谫论》

陈佰霞

四川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研究专业学生

《浅析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乔子瑜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浅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职责担当》

王诚安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历史变革的新跨越 社会进步的新成果——试论中国改革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雷转运

渭南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共渭南市委党校教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黄伟志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党史教育的发展及其启示》

李路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汲取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马珂琦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浅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逻辑起点》

吕全红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周娅丽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扶贫思想的梯度演进及创新》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认真记录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及办公室的同志,各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会代表,以及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华社陕西分社、三秦都市报、西部网等媒体的记者同志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