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经济”:让各类要素在陕西涌流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原标题:“三个经济”:让各类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

  本报记者王向华

  因为枢纽,而成门户;因为流动,而更繁荣。盘点陕西2018年经济社会亮点,“三个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全省GDP达到2.44万亿元,同比增长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列同期全国第3位、第4位和第3位;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融合渗透,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正律动在陕西经济奔流的血脉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内畅外联 枢纽经济贯通经济大动脉

  1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迎来“开门红”:航班量、客运量和货运量三项指标增速分别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1位、第2位和第1位。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64条,连通全球29个国家、53个枢纽和著名旅游城市,初步构建起“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网络格局。

  从西安市区一路向东到潼关,在这条路上跑了21年的邮车司机张新涛见证了这条邮路的交通变化。高效畅通的路网让他再也不用过夜留宿,当天即可往返。如今,一封信的距离,从寄出到送达,正在被“当日达”“次日递”“准时达”重新标注。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75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运行时速达250公里的高铁列车,对于每周往返于汉中和西安的“周末妈妈”李静来说,速度的变化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也让她在汉中的公司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成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最佳注脚。

  枢纽者,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8年以来,陕西以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为抓手,发力流动经济,加快形成航空高端带动、铁路公路无缝衔接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陕西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日趋完善,枢纽经济与区域经济、城市发展多重叠加,正在成为拉动陕西地方经济,带动整个大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引擎。

  活力释放 门户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

  2月25日,走进西安港中欧(亚)班列营运中心大厅,一个硕大的、几乎占据了一面墙的中欧(亚)班列“长安号”(以下简称“长安号”)电子运行图映入眼帘。从西安途经阿拉山口开往哈萨克斯坦,曾经是开行之初“长安号”运行的主要线路。如今,在这幅地图上布满了众多箭头、曲线和圆点。所有线路的起点集中在地图上的“西安”二字上,从这里辐射到地图的四面八方。

  2018年,“长安号”开行1235列,重载率、满载率均居全国第1位。越跑越快的“长安号”背后,是陕西门户经济释放出的强劲牵引力。

  发展门户经济,陕西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陕西已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465.37万人次;“长安号”现已开通11条运营干线,实现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来自甘肃、宁夏、浙江等15个省(区)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

  发展门户经济,为陕西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空间。华为西安全球交换技术中心、美光科技半导体封装测试工程、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一期)等重点项目相继投入运行或开工建设。“引进来”,陕西产业升级持续推进。“走出去”,陕西企业在整合全球资源的过程中持续发展壮大。陕煤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建集团、爱菊集团等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逐梦丝路。2018年,陕西新设境外投资企业31家,“海外陕西”版图不断扩张。

  发展门户经济,陕西资源配置的门户越来越多元化,开始释放出裂变效应。丝博会、杨凌农高会、世界西商大会、国际粮油论坛等高规格活动精彩纷呈,招商引资效应不断显现。以自贸试验区引领的开放新高地,正在让陕西的门户越开越大,进出门户的效率越来越高,对接世界的机制越来越高效。

  包括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在内的“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正汇聚成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动力。众多开放平台的构建、开放元素的汇聚,让陕西开放型经济活力更足、实力更强。

  要素涌流 流动经济积蓄发展新动能

  2月13日,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一则由西安推出的户籍新政3.0版相关信息刷爆了朋友圈,西安户籍新政再次升级:在西安创业、就业者即可落户,新增安居落户政策,本科学历落户不再限年龄。截至2月20日,西安市新增人口接近110万,全市户籍人口总数接近1000万。

  两年内7次升级调整,西安落户政策宽松程度已居全国城市前列。人才的持续引进、人口的不断增长,支撑着陕西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

  随着西安第五航权利好消息的持续发酵,土耳其航空、俄罗斯邮政公司等企业,陆续就未来合作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西部机场集团展开积极探索。2018年4月26日,菜鸟西北物流中心投运;2018年12月18日,圆通速递西北航空转运中心投运;2018年12月25日,顺丰速运西北航空枢纽投运……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龙头物流企业加速在陕布局,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形成。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陕西不断提高对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使资源要素既畅通其流又汇聚融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种制度门槛有效降低。2018年全省取消、下放或委托行政审批事项247项,精简25%,市场主体总量增长29.1%。

  如同打通了经济发展的脉络,人才、资源、技术等生产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外部机遇,正与陕西的区位、资源、文化、军工、科教等内在优势紧密对接,碰撞出越来越多的火花。经济发展的“新陈代谢”加快运行,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做强枢纽优势,强化门户功能,提升各类资源聚集辐射能力,站在新起点,奋力追赶超越的陕西,以“三个经济”为“发力点”,全方位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以更开放、更自信、更宽广的胸怀拥抱未来,在“一带一路”上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