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郑国渠风景区

作者:李卫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3月15日,由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咸阳踏青赏花旅游季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后,记者一行乘车来到泾阳县郑国渠旅游风景区进行实地采风。

  在这里,泾阳籍作家、郑国渠旅游风景区文化总顾问、《天下第一渠》的作者白描向记者娓娓诉说郑国渠的历史。他说,这里是两个奇迹的发生地:一是在关中大平原上耸立着这样一座奇险峻秀的山岳——仲山,二是在这里2000多年前修建了天下第一渠——郑国渠。

  郑国渠始建于公元前246年,是中国最早的大型无坝引水灌溉工程,为秦国的强盛和统一六国奠定了经济基础,有“天下第一渠”之美誉。

  郑国渠的修建始于韩国的阴谋。公元前246年,面对日益强大的秦国,作为秦国东邻的韩国深感恐惧,遂派水工郑国入秦,献策修渠,借此耗秦人力资财,削弱秦国军队。谁知此举适得其反,反而使秦国更加强大。《史记·河渠书》记载:“渠就,用注填淤之水,溉泽卤之地四万余顷,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因命曰‘郑国渠’。”郑国渠建成后关中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连年丰收,民殷国强,充实了秦的经济力量,为秦统一六国创造了雄厚的物质条件。郑国渠成就了关中“天府之国”的美誉,才有了后世“得关中者,得天下”之说。郑国渠设计合理、技术先进、工程浩大,特别是主干渠一直沿用至今,造福当地。在5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里密布着战国至今的10多处古渠口遗址、碑记,真实记录与再现了2000多年引泾工程的沧桑巨变,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国水利文化史。

  郑国渠不仅是中国历史进程中有着深远影响的灌溉工程,也因其得天独厚的峡谷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当之无愧的旅游胜地。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位于仲山深处,泾河在此冲出群山,流向关中大地,被称为泾河龙口。仲山传因汉高祖兄仲所居而得名,最高峰钻天岭海拔1599米。仲山峰峦叠嶂、雄伟险峻、谷幽峡奇;连绵的山势,奇特的山峰,神奇的壶穴崖壁和水蚀崖壁令人叹为观止。泾河自古以水势汹涌且含泥量为全国之最,有“泾水一石,其泥数斗”一说。唐代诗人杜甫诗中有:“旅泊穷清渭,长吟望浊泾。”“泾渭分明”的说法由此可见。泾河独特的水文造就了景区最精华的奇石景观,玉玺石、龟仙石、龙鳞石、箭羽石等怪石林立;孔雀湾、龙女峰、鳄鱼潭等形态奇特,蔚为壮观。与泾河有关的柳毅传书、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神话故事演绎了千年,更是为景区增添了传奇色彩。景区四季风景独特,春秀丽而夏翠绿,秋绚烂而冬苍茫,集秀、幽、神、险于一体。

  1996年郑国渠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08年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6年11月8日郑国渠成功申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7年9月15日景区建成试运营。

  目前景区分为五大区域:泾河地质公园区、泾河峡谷观光游览区、黑沟奇峡区、文泾湖休闲度假区和北仲山后备旅游区。

  记者一行先是来到了首站孔雀湾。孔雀湾深藏在河谷之间,遗世独立,一湾碧水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一侧崖壁历经河水千万年的冲刷,似大自然的神奇之手画下的一幅孔雀开屏的大型壁画。

  再往前,进入深幽神秘的黑沟奇峡区。黑沟因其地形狭长,壶穴溶洞密布而得名,最窄处不过一米,终年少见阳光,路险景奇。传说泾河龙王被斩后,术士袁守诚心怀愧疚,在泾河边偶经黑沟,见此地仲山四环,面朝泾河,有福地洞天之天象,便在此为龙王修庙立像以化解龙王心中戾气,黑沟也因这则传说更显神秘。

  黑沟有景点观涛石岸、泾岸险道、牧羊古道、如意崖以及浮云台等。浮云台建于妙儿岭前深谷之上,是一座高空玻璃观景台,也是泾岸观潮绝佳之地。

  文泾湖休闲度假区是景区终点,也是游客休憩、乘坐游船观赏泾河大峡谷最佳之处。古有唐太宗曾在此修建山庄,游船欣赏泾河之典故。泾河大峡谷被誉为“关中第一大峡谷”,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有幽谷深峡之奇观,峡谷最窄处不过18米,船行其中,骤然逼仄,深渊绝壁横天险,似进入另一番天地,峡谷深处两岸壁立万丈,其壶穴崖壁景观堪称千古奇景。

  悠悠泾水之上还流传着一则美丽动人的爱情神话,那就是“柳毅传书”。传说秀才柳毅赴京应试,途经泾河畔,见一牧羊女悲啼,询知为洞庭龙女三娘,嫁泾河小龙后遭受虐待,柳毅仗义为三娘传送家书。钱塘君惊悉侄女被囚,赶奔泾河,杀死泾河小龙,救回龙女。三娘得救后,深感柳毅传书之义,乃请叔钱塘君作伐求配。柳毅为避施恩图报之嫌,拒婚而归。三娘矢志不渝,偕其父洞庭君化身为渔家父女同柳家邻里相处,与柳毅感情日笃,遂以真情相告。柳毅与她订齐眉之约,结为伉俪。景区内的龙女峰恰似洞庭龙女在泾河岸边翘首眺望,带给人们无限遐想。

  (《陕西日报》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