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全国领先

作者:王永锋 师念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我省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不断创新保护方式,使全省野生动物“种族兴旺”,种类和数量全国领先。3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获悉:秦岭分布有各类脊椎动物848种,其中鱼类123种,两栖类19种,爬行类41种,鸟类521种,兽类144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就有57种。

  另据省林业局资料,我省大熊猫数量增至345只,野外遇见率、数量增幅和密度居全国之首。

  积极创新野生动物保护方式。2013年以来,我省先后在铜川市耀州区、宝鸡市千阳县等地开展朱鹮野化放归。放归大自然的朱鹮目前已形成自然种群,成为放归地生态环境优良的重要标志;2017年,我省在位于安康市宁陕县宁东林业局辖区的响潭沟举行了中国·陕西林麝首次野化放归活动。13只林麝回归山林,目前已发现有林麝成功繁育后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此项活动为世界拯救复壮林麝野生种群、促进基因交流的新探索、新尝试,对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具有示范作用。

  据了解,除了大熊猫之外,我省羚牛、金丝猴、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栖息地面积也在逐渐扩大。同时,我省已基本形成自然保护区体系,使我省9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保护。

  (《陕西日报》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