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老县城村:秦岭腹地的世外桃源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7月4日,陕西日报社“全媒体行动”走进大秦岭调研采访团周至县老县城村调研采访。在这座被称为“秦岭腹地的世外桃源”的古城中,记者深深的感受到了浓郁的陕南文化特色。

  记者在这里观察到,佛坪厅故城民居建筑风格在细节上也体现着汉中建筑的风格,建筑形式多为“一字型”,建筑多以1至2层为主,民居建筑一般一层居住,二层储存粮食。公共建筑外围多有回廊。均体现了明显的陕南建筑特色。

  据厚畛子镇镇长寇维天介绍,这里的民俗文化更为丰富,包括老县城龙灯、老县城美食及节庆等。其中特色最为突出的就是厚畛子山歌。厚畛子山高林深,山民生活艰辛,喜唱山歌。这里先民或为躲避战乱、或为生计所迫多来自于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南方各省,所以厚畛子山歌是融汇了我国南方数省山歌的“大杂烩”。口耳相传,没有曲谱,有50多个曲调和旋律,内容多为歌颂爱情。2011年被列入西安市地方传统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孙文生 王玺)

  (来源: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