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2938个 覆盖率超过75%

作者:张伟 李欣悦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人民网西安7月18日电(张伟 实习生李欣悦)7月18日上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就陕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1家,其中,三级以上馆89家,占总数的80.2%。文化馆119家,其中,三级以上馆98家,占总数的82.4%。乡镇(街道)文化站1108个,建成率84.1%,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475个,建成率80.3%。

  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陕办发[2015]30号)、《陕西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陕政办发[2016]30号)、《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14号)等政策性文件,审议通过并施行了《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保障。

  据介绍,在数字阵地搭建方面,陕西已搭建省分中心、市县支中心、乡村基层服务点相结合的五级文化共享工程网络体系,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2938个,覆盖率超过75%。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图书馆等6个图书馆的数字图书馆建设稳步实施,省艺术馆数字文化馆试点有序推进,全省数字资源总量达到112.4TB,完成陕西特色专题数据库47个。在延伸流动阵地方面,陕西省为77个公共图书馆、62个文化馆分别配送了流动文化服务车,提升了文化下乡的便利性。

  陕西省还成立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及第二届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统筹协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健全组织机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化水平。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陕西省近年来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服务品牌,全面推进免费开放。目前,陕西全省共有宝鸡、渭南、铜川、安康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56个省级文化先进县(包含24个国家级),30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包含7个国家级),有效带动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打造出铜川市公共图书馆一体化建设、渭南市“一元剧场”、“四进”零距项目、安康市“汉剧兴市”、高陵区公共文化服务“110”、延安过大年、韩城欢乐送基层等多个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品牌;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日益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孟宝民表示,从总体来看,陕西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均等化水平等方面仍需不断加强。下一步,陕西省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完善服务协调机制,培养基层文化人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