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影响你我他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近日,区块链再次成为一个热词。尽管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但仍然有人对这项技术感到陌生,甚至“摸不着头脑”。

  区块链技术究竟有何“神秘”之处?它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应如何促进我国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多种应用进入百姓生活

  2008年,区块链技术走进大众视野,并很快被贴上了“颠覆性”“革命性”等标签。10多年来,区块链技术不断发展,吸引了大量企业与资本涉足,曾几度“火”遍朋友圈并引发热议。

  这项新技术究竟有何“神秘”之处?专家表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

  业内人士称,可以把区块链通俗地理解为一种由多方参与“记账”并共享的“账本”。比如,一家公司的员工小赵向同事小孙借了1000元,不仅这两名员工记录了这笔账,而且公司所有员工也都记录了下来,并进行了备份。由于所有员工都知道,且能够相互印证,所以这笔账的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区块链到底有啥“用处”?

  如今,区块链技术已被应用到金融、物流、医疗健康、文娱传媒、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食品溯源、音乐数字版权确权、证据保全、公益善款追寻等应用也已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今年6月,重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借助该平台,在重庆注册公司的时间可从十几天缩短到最快只要3天。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政务服务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未来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多民生领域。

  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不断涌现。但区块链并不是万能的,要警惕打着区块链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等行为。专家提醒,老百姓遇到区块链投资等情况时,务必要提高警惕,要自觉抵制高息诱惑,主动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2、支撑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落地的场景也在持续增多。

  “我们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实体经济场景。”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说,浪潮集团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构建了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并成功将其应用到了食品安全、跨境贸易、精准扶贫、区块链发票等领域。

  肖雪介绍,浪潮集团还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了“数据铁笼(IDS)”,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数据处理过程封闭隔离,通过内存计算实现数据用后即焚,做到数据“非授权不可用”,有效保障了数据安全。

  不只是浪潮,目前我国多个互联网企业都在广泛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比如,阿里巴巴关注产品溯源、跨境结算等领域,腾讯偏重电子发票等金融领域的应用,京东聚焦透明供应链体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

  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数量已超过450家,涉及众多领域;同时,互联网巨头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不少地方政府也在逐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快落地,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提供了支撑。

  专家认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我国数字商务、数字文化、网络安全、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不仅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路径,将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3、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有人说,互联网在我国发展不过20多年,已带来深刻变革;未来,区块链技术也会有无限的可能。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当前,尽管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但我国区块链产业仍处在初期阶段,发展过程中仍伴随不可忽视的风险,比如可能对现行制度规范产生挑战,以及存在技术层面的漏洞等。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表示,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点是自主可控的联盟链,应用和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区块链如何服务于产业经济、政府服务和社会治理。“如何解决区块链的效率与安全问题,如何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问题,如何解决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蔡亮说,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区块链才能真正服务好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建议,今后要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

  工信部表示,将加强与各地各部门衔接互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特别是加强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融合渗透能力提升,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