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助力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短报文服务

作者:沈谦 张昊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陕西日报 2019-12-18

  12月16日15时22分,第52颗、53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这两颗卫星提供了报文通信载荷。至此,北斗用户在全球的任意地点都可发送短报文(文字编辑的短信息),并能精准报告其位置,继续保持了北斗导航系统这一独特优势并惠及全球用户。

  同时,西安分院还为这两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星间链路子系统等全部有效载荷。

  2019年,我国共发射了9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西安分院为其中的8颗卫星提供了全部的有效载荷。

  据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第52颗、53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此次两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完成全部部署。同时,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将作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星座的主力卫星,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授时服务,以及全球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