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返陕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3月17日18时20分,全国首支撤离武汉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回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的陕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陕西日报记者 杨小兵摄

  本报讯 (记者 车喜韵)“今天,车从湖北进入漫川关的那一刻,我们大家泪流满面。”3月17日19时30分,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名队员一路行程近900公里,平安返回西安,队员秦利道出回到故乡的激动心情。队员们将在陕西省汤峪疗养院集中休养,隔离观察14天。

  据悉,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是全国首支撤离武汉的医疗队。3月17日开始,预计将有41支国家医疗队陆续分批撤离。当日清晨6时,救援队43名队员、9辆车从武汉青山区驻地门口出发返回。15时20分,救援队车辆从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进入陕西境内,高速路上的电子显示屏显示出了“欢迎英雄归来!”“欢迎抗疫勇士凯旋!”“你们是我们的骄傲!”……一路上,也不时出现向车队敬礼的工作人员。在太乙宫高速路出口,一个摩托车方队在迎接救援队;在蓝田汤峪镇,群众鼓掌欢迎英雄凯旋。

  救援队2月4日紧急驰援武汉,先后转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青山方舱医院,队员们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累计参与管理床位988张,观察治疗患者1235人次。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武冬说:“在方舱医院中遇到一位60多岁的患者,一家四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爱人在其他医院接受救治,小儿子和他在方舱医院隔离治疗,30岁的大儿子因重症已去世。我询问病史的时候,他一直在对我说‘谢谢’。那一刻,特别感动于武汉人民的坚强。”

  “在武汉的43天里,我强烈感受到武汉人民很勇敢,很多市民用一己之力,为疫情中的城市做事情。特别是有个小伙子来到医院做保洁,帮助运送物资,为了节约防护服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的行为让我很感动。”陕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秦利感慨地说。

  救援队43人在武汉43天的日子里,实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指挥部下达的“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仓病人零返回,安全管理零事故”的工作目标,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立近10年,曾多次参加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但参与传染病救援还是首次。救援队由陕西省人民医院整建制组建而成,此次队员来自该院急诊内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心理科、急诊外科等多个专业。

  (来源:《陕西日报》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