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贫困村变富裕美丽和谐村

作者: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西安日报 2020年04月25日

  原标题: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昔日贫困村蜕变成富裕美丽和谐村

  记者 郭旭

  走进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栗峪口村,平坦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都被绿植装点着,几户村民坐在家门口唠着家常,仿佛走进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以前村子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子里啥都没有,人总想往外跑,这几年村子环境变好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栗峪口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院装修了,不少村民都买上了轿车。

  经济基础上来了,精神文明也不能落下。栗峪口村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学习型家庭等系列评创活动,建设了村规民约一条街、乡风文明展示栏、村庄变迁村史馆等宣传阵地,积极组织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美丽人家、美丽庭院、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以典型带动全面,先后有30余人次获得了栗峪口村“好媳妇”“好公婆”荣誉称号。评选出美丽庭院50余家,村民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村风、家风等正能量得以弘扬。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如今的好环境、好风气依靠的正是村规民约以及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比如以前村里人经常乱丢垃圾,环境卫生差,栗峪口村的村规民约中着重添加了关于环境卫生的条款,要求村民自觉保持门前院内清洁,不乱丢垃圾。如今村民都会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村里还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打扫村道,这才有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在栗峪口村老年活动广场,篮球场、乒乓球桌以及各类配套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了丰富乡村文化娱乐活动,栗峪口村还配备了演出、娱乐等舞蹈服200件,发挥高跷特色,成立了高跷队和锣鼓队。逢年过年,村里锣鼓齐喧,热闹非凡。村民之间交流多了,邻里的关系也就更密切了。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栗峪口村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近年来,栗峪口村由曾经的贫困村转变为区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正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打造乡风文明美化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