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大山深处的乡愁

作者: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本报记者  田若楠

  秦汉时期的古栈道、清代的古民居、屋檐上的花纹瓦、建筑上的浮雕……走进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传统村落,干净的山石村道曲径通幽;层层梯田,随着山势的起伏错落有致;一座座古民居依山而建,保存完整;石磨、风车、古树、古道,与青山环绕相交,古韵十足,如诗如画,一个藏身于山坳中的“中国传统村落”尽呈眼前。

  四面环山,幽静清闲。磨坪村位于留坝县最北端,传统民居坐落于磨坪村东北方向半山腰处。21处传统民居星罗棋布散落在百余亩土地上。在这里,既有大户人家半围合院落,也有平民百姓单体土坯房,彼此通过曲折的小路相互连接起来。

  “战争年代,为避免战乱之苦,磨坪村村民把自己封闭起来,在这里辛勤劳作,最终成了一处世外桃源,也才有了今天保存完整的传统村落。”磨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林录说,“磨坪村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特别是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是一处探寻历史踪迹、体味田园生活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传统村落的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潜在的文化和旅游市场需求,使得传统村落受到高度重视。

  提起传统村落,有人称之为“记得住的乡愁”,也有人说它反映着一定历史时空的社会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发展状况,承载着珍贵的历史记忆、民族及地域文化信息。“作为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对那些得到价值公认的传统村落,要开展行之有效的重点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当地居民生活。2019年,磨坪村传统村落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整个村庄的老房子都完成了修缮加固,道路也在硬化之中。”杨林录说。

  纳鞋垫、编扫帚、做木活。在磨坪村传统村落里,有手艺的老一辈人传承着他们的绝活。今年82岁的蔡兴菊,是村里出了名的“纳鞋垫传承人”,有着40年的丰富经验。她说:“年轻的时候纳一双鞋垫一天就完成了,现在得花五六天,村里的妇女们有时候也来跟我学习、探讨鞋垫上花纹的纳法,虽然现在机器也能纳出好看的鞋垫,但我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传统村落保护要注重维护整体的文化生态,不仅要保护老房子,还要关注传统节日活动、民俗生活等反映地方人文历史的要素,发掘民间故事,继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坊、展馆项目建设,把文化融入旅游产业,提升文化影响力。

  目前,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多数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人文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总体来看,由于系统化、规模化保护工作开始较晚,仍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立足传统村落的价值和资源,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促进村民增收,提升村庄活力。”杨林录说。

  我省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不同区域的传统村落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形式。目前,全省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有429个村落,其中推荐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有113个村落。省住建厅编制了73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完成了陕西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传统村落,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继续提供保护技术力量,组织专家设计人员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向群众宣传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知识,增强保护传统村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省住建厅总工程师付涛说。

  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城里人和村里人共同的生活愿景,也是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目标所在。

  (来源:陕西日报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