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赤牛坬村:“乡村记忆”留心底 “真金白银”进口袋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28 记者 赵波

  “前山高,后山长,我家就住在高坡上,拉着老牛扛着‘桨’,爷爷的爷爷就这样……”7月18日,在四山环抱的佳县坑镇赤牛坬村,伴随着喇叭里传来的悠扬吟唱,刚刚还在各自家里忙活的100多位村民瞬间变成“演员”。他们扛着锄头,牵着黄牛,走出家门,踏着黄土,将过去赤牛坬村的真实生活演绎成一台戏。

  农民变演员,农具变道具,乡村变舞台……这台由当地村民首创的黄土高原乡村原生态实景剧,名为《高高山上一头牛》。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炫目的光影,原汁原味的实景剧却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强心剂。

  原生态演出让村民有事干

  《高高山上一头牛》的导演、编剧、演员都是农民,老黄牛、大骆驼、高头大马是“特邀演员”,红枣、玉米是演出道具,劳作、祈雨、收割、嫁娶是表演内容……演出结束后,大家换了衣服又呼啦啦去做自己的活计。

  7月18日,200多名游客观看了演出。自2015年首演以来,这台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表演的内容都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我们只是还原了当时的场景。”赤牛坬村实景剧演出负责人高卫勤说,“《高高山上一头牛》演职人员已经由最初的四五十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家家户户都参演,演出变成了村里的一项集体活动。”

  当天的表演中,64岁的高进亮虽然只是表演简单的打夯,但他格外用心和卖力。7年前,高进亮还在山西干石匠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接的“单子”越来越少,最终选择回家乡谋发展。

  “回来后我就感觉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高进亮说,“现在一场演出我能挣20元钱,每个月都能领到工资。我还租了个门店打饼子,烤红薯、土豆、玉米,卖碗饦、凉面,一年下来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10万余件展品让民俗文化传下去

  看大型实景剧、赏民俗文化展,是来赤牛坬村旅游的“标配”。

  赤牛坬民俗博物馆在黄土高原的特色建筑——窑洞里。数十孔窑洞上下分列排开,里面有一条长长的套洞将每孔窑洞连接起来,让人每进入一个展区就仿佛步入一个记忆的宝库。

  民俗博物馆分为油灯展室、民间医药展室、陕北传统服饰展室、日常生活小物件展室、非遗文化展室等168个展室,展区总面积3万平方米,展品10万余件。

  民俗博物馆是民俗文化的记忆。赤牛坬村村民高玉良说:“这里的所有展品都是村民捐赠和收集的,每一件东西都见证了陕北农村的历史和文化。”

  76岁的高玉良从小就喜欢研究民俗文化。2009年得知村上要建民俗博物馆后,他主动请缨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把不用的老物件捐赠出来。博物馆建成后,他又去馆里帮忙布展、讲解。

  “村民的一些老物件已经用不上了,放在博物馆比闲置在家更有意义。”高玉良认为,即便后代脱离了土地,也能在博物馆里了解祖辈辛苦劳作的状态和勤劳质朴的精神。“这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光靠口述是不够的,实物更有说服力。”他说。

  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

  李延利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闷着头在赤牛坬村的黄土地里辛苦劳作了半辈子,家里却没有多少存款,2015年还因为孩子上学、老人多病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6年,李延利和丈夫在村里租了间店铺,办起了农家乐,家里收入一下子增长了五六倍。去年,她家还花了3万多元把旧房子里里外外装修了一遍。“开农家乐这条路是走对了,我现在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李延利高兴地说。

  李延利能够实现“华丽转身”,与赤牛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密不可分。

  赤牛坬村位于佳县城南40多公里的黄河近岸,过去是一个偏僻的贫困小山村,没有风景名胜,没有矿产资源。“要实现乡村振兴,咱只有靠‘脑子’。”在赤牛坬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根强看来,丰富的陕北民俗文化,正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2009年,赤牛坬村确立了以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为主题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村集体成立佳县大美乡村旅游公司,设置股份120股,每股1.5万元。经过6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演出节目打造,赤牛坬旅游区于2015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2019年,赤牛坬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1.8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29%。赤牛坬村实现了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到年收入近600万元的旅游明星村的蜕变。

  “未来,我们还将围绕62个山头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牛领一条街展销农特产品、建设280户农家艺术小院和千孔窑洞群,把乡村游产业做得丰富而有内涵。”高根强说。

  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说:“赤牛坬村是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以点串线,以线扩面,让更多群众捧起‘文化碗’、吃上‘旅游饭’,稳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加快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县,构建‘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全域旅游格局,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