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秦岭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05

  本报记者 李向红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秦岭横贯我国中部,是我国南北区域的分界线与过渡区域,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并称为“秦岭四宝”。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让秦岭成为我国动植物资源的宝库。

  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图书《中国秦岭》,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围绕秦岭“中国芯”展开研究,将读者对秦岭的认知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秦岭。全书共九章,包括秦岭简史、中华脊梁、中国之“中”、中华绿芯水、中国森林宝岛、中国中央公园、中华父亲山和美丽中国芯等。

  7月26日,大秦岭研究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在秦岭国家植物园召开了该书出版研讨会。研讨会上,2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秦岭》的出版意义、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秦岭》的出版,是大秦岭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大秦岭相关知识表现形式的创新,在学术性、历史性与可读性方面均达到很高水平。

  《中国秦岭》

  用全球视野看秦岭

  “秦岭是一座山脉,但不是一般的山脉。《中国秦岭》建立了全球空间维度。中国秦岭是世界昆仑山脉走进中国中央地带的山脉,横跨中国6省1市。《中国秦岭》中的秦岭,不单是陕西秦岭,还包括青海、甘肃、四川、重庆、湖北、河南秦岭。《中国秦岭》中的秦岭,是中国中央山脉,与昆仑山、阿尔卑斯山构成亚欧大陆的脊梁。从中国秦岭到欧洲阿尔卑斯山,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链接,今日之‘一带一路’的链接,也是东西方文明的链接。”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该书作者之一的党双忍说,“《中国秦岭》向读者展示了全球地理奇观,也是独一无二的山水组合——‘一山两河’。这‘一山’即是秦岭,‘两河’即是长江、黄河。长江、黄河皆是世界级大河,秦岭夹于两者之间,是长江与黄河、南方与北方的‘珠联璧合’。《中国秦岭》的秦岭,把地理、生态、人文等进行了深度融合,包括图片的设置、文字的穿插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党双忍以《21世纪的中国秦岭》为题,着重介绍了《中国秦岭》在认识上的拓展、作者团队以及创作历程。他表示,《中国秦岭》采用“三维合一”的表现形式,建构在21世纪的地理观、生态观、人文观的基础上,用全球视野看秦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中国秦岭》具有创新思维。从空间上看,有了新的拓展。该书能够走出秦岭看秦岭,走出陕西看秦岭。从时间上看,有了新的延伸。该书能走出历史看秦岭,从21世纪,从当下与未来看秦岭。1000多年前,是生于秦岭脚下的哲人张载说出了‘民胞物与’‘为天地立心’的名言,成为中国古典生态精神的绝唱。我们今天说秦岭‘泽被天下’,这个‘泽’也不光指泽被大地、泽被山林,更是指发源于此的中华文化之江河水脉泽被了我们整个民族。”

  《中国秦岭》

  围绕秦岭“中国芯”展开研究

  “可以说,秦岭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山,但是在《中国秦岭》出版之前,还没有一部系统反映它的地理、历史、文化、民俗等各方面内容的作品。”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认为,“这部书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插入大量历史文化知识和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知识,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有很大帮助,而我们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希望这部书能够唤醒人们对生态、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

  “《中国秦岭》围绕秦岭‘中国芯’展开研究,将读者对秦岭的认知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秦岭。”大秦岭研究院院长昝林森认为。

  专栏作家柴广翰说,当人们对秦岭的认识和知识结构还停留在秦岭是“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的时候,《中国秦岭》中的许多新的定义和概念,开拓了人们的全新视野和全新思路。这是一本将生态、人文、地理三维耦合,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插入大量历史文化和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知识,弥漫开来的是一种浓厚的书卷气,充盈作品中的知识不再是一种附加的佐料,而是一种有机的溶剂。

  “《中国秦岭》一书,从内涵上有了深度掘进。该书从自然生态出发,掘进到社会生态、精神生态层面来透视秦岭,在秦岭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精神生态的三合一中展开论述。我一直认为这三个生态是辩证统一的。有了山、有了树、有了水、有了大地,才有了动物,有了人,有了各种形态的生活和社会。所以,要从三个生态的交织互动中研究秦岭,秦岭既是自然地理标识,又是人文地理标识和精神地理标识。”肖云儒说。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新坤表示:“《中国秦岭》是对秦岭的真实反映,是对秦岭的客观论述,是对秦岭的生动描写,在学术性、历史性与可读性方面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希望能够与省林业部门、大秦岭研究院、秦岭国家植物园等继续加强合作,出版更多关于秦岭的内容好、质量高、形式新、影响大的优秀图书,奉献给广大读者。”

  保护秦岭生态,就是保护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基因库。因此,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本区域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质量,更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

  《中国秦岭》原创性地论证了秦岭与中国历史的关系,并站在世界地质发展的角度对中国秦岭崛起的意义和保护进行了深入研究。书中收录的500余张实地拍摄的秦岭高清图片,更是全方位展示了秦岭秀美的山水、珍稀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人文精神以及宝贵的生态功能。《中国秦岭》是秦岭保护工作者献给大秦岭、献给生态空间、献给新时代的又一部集体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