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古发现颜真卿早年书法真迹

作者: 时间:2020年11月14日

  来源:陕西日报

 

这是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书丹墓志局部。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郭青)11月13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西咸新区唐代贵族家族墓考古发掘成果,其中一座夫妻合葬墓中出土的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书丹的墓志,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法真迹。

  今年夏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对陕西省秦汉新城有关储备用地内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考古发掘,清理了大量墓葬,其中3座唐代贵族元氏家族墓葬,出土墓志4合。通过墓志判断,墓主人分别是唐代贵族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及其儿子元不器和侄子元自觉。

  这些墓葬形制均为长斜坡墓道土洞墓,内存铜钱、陶人俑和动物俑等陶器,以及银带扣、葵口高足银杯等文物共计245件(组)。本次考古发现补充了唐长安城周边贵族葬地分布资料。最令人惊喜的是,考古人员研究发现罗婉顺墓志的书写者竟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墓志书写于天宝五年(公元746年)。

  著名书法体“颜体”由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创。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各有特点,合称“颜柳”,素有“颜筋柳骨”的说法。颜真卿现存世书迹以碑刻为主,其中河南洛阳《王琳墓志》年代最早,为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

  根据墓志内容,罗婉顺,本姓叱罗,鲜卑人,北魏孝文帝时改为罗姓,卒于天宝五年四月,天宝六年三月与丈夫合葬。罗婉顺墓志书丹者颜真卿,文内自称长安县尉。据颜真卿年表,天宝五年颜真卿由醴泉县尉升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

  元大谦夫妇、元自觉墓志撰文者均为汝阳郡王李璡。志文内李璡自称外侄孙、外甥。据《新唐书》载,李璡为让皇帝李宪之子。

  专家介绍,这次发现的墓志是颜真卿早年书迹,是其书法风格形成期的作品,对于研究他本人和中国中古时代书法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