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石玮 时间:2021年12月26日

  来源:陕西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强调“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是浙江嘉兴的红船,还是陕北革命旧址的窑洞,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记录着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印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奋勇向前。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陕西红色资源丰富,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4万件套。用好红色资源,就是要深入挖掘物质的和非物质的红色资源所承载的革命历史、英雄事迹、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陕西有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西迁精神等,这些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集中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要深刻认识这些伟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这些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珍贵的红色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新时代,为红色资源的应用、红色血脉的传承提供了更广阔空间。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神内涵的同时,要创新红色资源应用形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依托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借助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手段,通过开办线上读书分享会、云直播、VR情景再现、视频连线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更多人加入到宣传红色文化的队伍中,让更多人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树立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不忘红色历史。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多地考察,都要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场所。从党的一大会址到党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纪念地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重要纪念场所等,每到一处,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本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和梦想而不懈奋斗。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还是在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无论是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奋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都在不断塑造生发红色精神。这些红色精神,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理想信念在当时所发生的革命历史事件、革命精神中更加坚定,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无论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还是“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历史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这些红色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革命理想和根本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新的起点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赓续红色血脉,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建设时期同样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患难之情,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更要深刻理解“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现实意义,明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就是因为赢得了民心。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这条路走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赓续红色血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是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继续传承和弘扬红色血脉,认识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