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06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祭文。 

  岁次壬寅,节序清明。桥山岚起,沮水荥瀯。轩辕胄裔,敬献悃诚,谨具尊俎,恭祭圣灵。辞曰:

  粤若稽古,草昧屯蒙。惟我始祖,肇启文明。人伦之教,化成天下。制度之作,泽施无穷。至德巍巍,民无能名。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四海不绝盛世之华绚;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神州雄立寰球之峰巅。春秋星移斗转,寇盗之辱在目,社稷几危于累卵;万众聚于红旗,冽风凄雨无惧,山河自定鼎安澜。矢志复兴,有心立党必梦遂宏愿;人民至上,无私执政换日月新天!

  今日之世界,动荡与变革交叠。应变局,人民领袖雄韬伟略;治大国,创新理论月映万川。六中全会,鉴得失而明经世之道;“两个确立”,尊核心方能准星定盘。以非常之举对非常之事,抗疫救民不弃老弱;持前瞻之见定前瞻之策,复苏经济突围领先;凭安全之思守安全之稳,须臾不忘生于忧患;执共赢之念拓共赢之道,协和万邦异域同天。自我革命向内执刃,强军守土御外安边。减碳增绿千金一诺,九州共富广惠人间。冬奥健儿竞技华都,冰雪融于友爱之暖;太空勇士登临“天和”,“祝融”“羲和”苍宇巡勘。祈合心连山连海,两岸一家血浓于水;爱国者治港治澳,紫荆白莲叶茂花繁。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百年大党庆华诞抒怀壮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巍峨巨轮悬征帆一往无前!

  秦人自古耐苦战,坚韧执着多英雄。遇危难挺身而出,战疫抗洪同心共情;履职责担当奉献,实干为民力践力行;关键点布局落子,高质发展稳中有进;紧要处精雕细琢,全运盛会异彩纷呈。尤喜领袖莅陕,三秦鼓舞欢腾;牢记国之大者,不负敦嘱殊荣。赤子至真至勇,披荆斩棘,奔赴令旗所指;儿女惟勤惟志,朝暮相继,但求业广功崇!

  桥山巍然是仰,沮水潺湲流长。始祖圣德,勋耀洪荒。祈佑嘉惠,国泰民康。惟冀歆格,尚其鉴享!(摄影:母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