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学术论坛在黄陵举行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06日

  来源:陕西日报 2023年4月5日

  本报讯 (记者 王姿颐)4月4日上午,黄帝文化学术论坛在黄陵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黄帝陵祭祀与中国式现代化”。副省长徐明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白阿莹出席并为论坛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徐明非说,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寝,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徐明非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充分挖掘与阐释黄帝文化的现代性价值,深入剖析黄帝陵祭祀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联系,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人们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动力和智力支持。

  学术论坛由西北大学、黄帝陵基金会承办。海峡两岸60余名代表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式现代化”“黄帝文化研究”“黄帝陵祭祀历史与礼仪制度研究”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赵世超教授发表了《怎样把黄帝研究引向深入》的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