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潮”起来

作者:赵茁轶 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来源:陕西日报2023-08-02

  近日,《新千里江山图·壮美陕西》主题宣传片以唯美的光影秀形式呈现在西安城墙上,以现代与古典相融合的方式点亮古都西安,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这一作品以陕西的悠久历史、新时代风貌为蓝本,用三维动画的方式结合中国传统绘画手法,展现三秦大地历史,描绘陕西发展成就,既有前卫气息,又不失文化底色。

  在今天,这种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灵感,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创造出来的国潮,渐渐成为不可小觑的潮流。小到服饰鞋履,大到旅游路线,国潮仿佛一个锚点,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连接起来,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让静默的博物馆“动”起来、让厚重的中华文化“潮”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优秀传统文化是国潮核心。陕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从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的爆火到西安城市观光车“博物馆号”的发车,从“流动博物馆”的备受好评到景区文创产品的圈粉无数……融入陕西文化元素的国潮产品既生动展现东方韵味,又精准对接现代审美意趣。国潮的流行,体现出当代中国旺盛的文化创造力。回望历史、立足当下,传承历史、锐意革新,创造更多体现当代中国元素的国潮产品,人们的生活将充盈文化气息,优秀的文化将进一步发展。

  良好的品质是国潮的基础。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可以通过“物”来追求审美表达上的丰富性。只有摒弃对传统元素粗劣拼贴、勇于进行自主创新的国潮产品,才能真正拥有文化生命力,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审美体验和更深层的精神满足。只有推出符合时代特色、具有工匠精神的国潮产品,才能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打造文旅产业、制造业新的增长点。种种迹象表明,有着更高质量、更周到服务、更具有文化特色的国潮产品,往往蕴含持久的竞争力,这样的产品越多,国潮才更可能成为一股经久不衰的热潮。

  国潮涌动,是对传统文化的再传承和新诠释,也是对现代科技进步的新演绎。如何让国潮不退潮?我们需要在文化挖掘、技术革新、品牌打造、质量保障、服务规范上耕耘不辍。国潮的发展需要更多上下求索的创新精神,保持日常功能和美学价值的平衡,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在三秦大地的历史长河中找到文化结合点,助力国潮可持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