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述提要】新编地方志总纂论文选

作者: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昆明市志编纂办公室编,1988年6月内部出版。全书6.2万字,论文19篇。张维桢作序。

  《条目设计初探》(陈一心)指出条目设置要细,做到一目一事;应在门类齐全的前提下,做到横不缺项;要做到条目与章、节的领属得当和条目与条目之间的归类得当;设置的条目都应在篇目中列出等。

  《突出特点,编好城区志》(何兴庚)认为编好城区志要深刻认识城市志的功能和作用,认识城市、了解城市,总揽全局、抓住重点、突出特点。

  《坚持“三新”原则,提高志书质量》(李光汉)谈了总体规划中如何把好志书质量关,节约经费,突出地方特点和制定区志篇目等问题。

  《了解过去,开创未来》(李凤积)认为县志总纂要把握以乡镇概况为基础,以骨干专志为重点,把一些敏感问题和工作失误分散到有关章节中去写,同类项合并,抓死体例,精心布局,大胆试写,精细总纂等原则。

  《试论新修地方志的真实性》(窦光华)认为地方志的真实性包括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和系统性,存在问题的原因在于旧志体中“宜粗不宜细”思想的影响。

  《编写民族志的几点浅见》(马颖生)结合云南省情,认为民族志应注重突出民族特点,以及编写中应注意的问题,诸如处理重要问题要慎重,反映少数民族全貌的资料要深入采访和调查,摒弃歧视、诬蔑少数民族的观点等。《抓住民族特点修好民族志》(杨文富)则谈了民族特点的含义以及详写重点:民族风俗、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

  《〈宜良县志〉编纂方式的选择》(吕荣逵)指出,志书编纂有总纂式、分写合编式、采编式、填充式和独立式五种方式,《宜良县志》采用了总纂式,但编写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文章结合《镇雄县志》采取采编式的优点,提出了“总纂采编结合式”。

  (摘自《新方志理论著述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