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社会需求“微信调查”报告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06日

地方志社会需求“微信调查”报告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摘 要:2017年,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利用“微信方式”对7710人进行了地方志社会需求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社会对地方志总体需求较大,达到93%;但,不同职业、年龄和学历群体对地方志需求差异较大,主要呈现出“需求目的多元化、需求种类均衡化、需求内容偏好化、需求形式当代化、需求方式碎片化、需求渠道普及化”的特点;下一步,地方志工作需要在编纂高质量地方志书、加强地方志普及化开发、注重地方志碎片化应用、继续开展地方志“六进”活动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细分群体需求,采取差异化供给逐步成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努力方向。社会需求调查方式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不同群体对象,普遍采取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进行,采取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调查方式较少,地方志需求调查方面论文几乎未见。2016年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曾在全国首次开展网络和微信地方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对地方志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为深入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上海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进一步了解社会公众对地方志的需求,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2017年8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利用微信开展地方志需求调查,旨在通过深度需求调查,更加具体了解和梳理社会不同群体对地方志的需求及其特点,为地方志更好的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提供参考。

  一、调查概况

  1.地方志需求调查题目。本次调查题目共10道,其中3道为参与调查者的年龄、职业、学历等基本信息,7道为对地方志需求的目的、程度、内容、体裁等内容,具体如下:1).您对地方志有需求吗?2).您需求地方志的目的是什么?3).您需求哪一种地方志?4).您需求地方志的内容是什么?5).您需求什么样体裁的地方志?6).您需求什么样表现形式的地方志?7).您需求什么样方式的地方志普及宣传?

  2.有效样本。本次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调查问卷7710个,其中上海地区有效样本调查问卷1308个,上海以外地区有效样本调查问卷6402个,体现微信调查的跨地域性。

  3.有效样本结构分析。从年龄看分布,参与本次调查以中青年为主,老年人参加较少,其中18岁以下占5%,18—45岁占83%,46—59岁占10%,60岁以上占2%,,可能与老年人使用微信较少有关(见图1)。从职业分布看,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多,达到47%,企业和学校比较接近,分别为25%和20%(见图2)。从学历分布看为中间大两头小,本专科学历占比较大,达到65%,研究生学历和高中以下学历分别为22%和13%,(见图3)。

图1 地方志需求用户调查年龄分布

图2 地方志需求用户调查职业参与度

 图3 地方志需求用户调查学历分布

  二、地方志需求度调查基本结论

  通过对全部7710份有效调查样本的分析可以发现,对地方志的需求度呈现以下特点:

  1.需求程度差异化。社会对地方志总体需求较大,需求较多和需求一般的总和达到92%,但不同职业、年龄和学历群体对地方志需求差异较大。

 图4 地方志总体需求度

  2.需求目的多元化。通过地方志了解历史知识,增长历史智慧和接受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教育三个目的单选差别不大,选择三个目的都有的高达66%。

图5 地方志需求目的

  3.需求种类均衡化。选择志书、年鉴、地方史都需要的达到46%,但对地方综合年鉴的需求超过对志书和地方史的需求。

图6 按地方志种类的地方志需求度

  4.需求内容偏好化。地方志需求内容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历史人物事件等,达到37%。

  图7 地方志需求内容

  5.需求形式当代化。对现代方志和简化方志的需求远高于旧志旧鉴,但都需要的比例更高,达到49%。

  图8 地方志需求形式

  6.需求方式碎片化。对网络、微信、微博等碎片化地方志知识的需求比例较高,达到73%。

 图9 地方志需求方式

  7.需求渠道普及化。希望地方志宣传方式仍然以进机关、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军营的需求为主,比例达到49%。

 图10 地方志需求用户调查统计需求宣传方式

  三、地方志需求度调查基本结论的启示

  1.细分需求。社会不同群体对虽然地方志需求总体较大,但差异化明显。对地方志知识从专业化程度来分,可以分为专业性需求、工作性需求、通识性需求和兴趣性需求。专业性需求主要是高学历群体和从事地方志工作的专业群体,出于研究需要或专业性工作的需要,对地方志需求专业性要求较高。工作性需求主要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群,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需要借助地方志查阅有关资料。通识性需求主要集中在企业、学校群体、青少年群体,需要对地方志有全面性、概括性了解。兴趣性需求主要集中在老年群体,依据个人兴趣在地方志中了解有关知识内容。本次的需求度调查是初步的和相对宏观的需求调查,具体的需求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分类,只有把需求具体化、细微化,才能够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去满足这些需求。

  2.精准供给。目前地方志工作方式,以修志编鉴著史为主要任务,在对社会服务方面主要做“我有什么,我可以提供什么服务”的单向输出工作;对社会需要什么,相应生产什么、提供什么的供需对接双向互动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去生产相应的地方志产品和提供相应的服务,做到精准供给,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例如青少年喜欢纸质的现代志书和“地方志进校园”的宣传形式,学校群体需要简化版方志和电子、视频出版物形式的方志。

  3.关注当下。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地方志去记载当下的历史,当下的记载与人们的生活、工作紧密相连,同时代的经历、经验和智慧值得不同群体去感悟、学习和借鉴,地方志的编纂、开发、利用应该更加关注当下。例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高学历群体对当代纸质地方志需求较多,他们从自身工作、研究等角度需要相对专业的地方志知识,希望从地方志中获取的资料全面、系统、准确、客观,从而促进工作和研究。

  4.服务大众。地方志除满足专业研究人员的需求和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直接使用者需求外,还需要满足青少年群体的教育需求、企业人员通识需求和老年群体的的兴趣需求等。例如企业群体希望通过新媒体形式了解地方志,对民风名俗民生内容感兴趣;老年人对地方综合年鉴和民风名俗民生感兴趣,主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了解地方志;低学历群体需要简化版方志,主要希望了解民风名俗民生等内容。

  四、地方志工作满足社会需求的针对性举措

  社会不同群体对地方志的需求各异,需要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工作措施去开展地方志的宣传、服务等工作。

  1.坚持高质量编纂志书,保证权威专业。高质量的当代地方志书籍的编纂,是保存历史的重要载体,也是让研究者、使用者可以放心利用的权威性、客观性、准确性的资料;持之以恒地坚持编纂高质量的当代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地方史是地方志工作的立身之本、存在之基。

  2.加强普及化开发,力争通俗易懂。在地方志开发利用形式上积极做好简化版方志工作,加强地方志通识教育,方便学校和低学历群体的利用。在地方志记载内容上加大对山水道路建筑和历史人物事件、民风名俗民生的记载力度,以山水道路建筑的“硬”记载留住城市变迁的记忆,以历史人物事件和民风名俗民生的“软”记载留住城市文化传承的记忆,让地方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注重碎片化应用,适应手机阅读。地方志工作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适应手机端碎片化阅读的习惯,改变地方志高高在上、枯燥乏味的刻板形象,加强数字化志书、微视频方志等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网络、微信、微博等碎片化地方志知识的加工利用,让地方志可看可用、可亲可近,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做好企业等群体的地方志宣传及服务工作。

  4.继续开展“六进”活动,扩大地方志影响。在地方志宣传形式上继续大力开展“六进”活动,与不同群体直接开展面对面的互动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地方志的知晓度和了解需求、提供服务,让地方志工作接地气、有温度。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