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学体系结构与内容新解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方志学”一词从古至今从未统一过,定义种种,众说纷纭。本文无意评析何种定义科学,但为反映自己设想的方志学学科体系的结构设想,试提出一点不成熟认识:方志学是专门研究地方志领域中编修者的精神产品(对地情的认识)转化为社会的物质产品志书过程中的矛盾运动及其特殊矛盾性的一门独立的学科。它的研究对象是修志这一社会文化现象。

  根据方志学的定义,我们认为方志学学科体系应包括方志学概论、方志编纂学、方志价值学、方志和方志学发展史、方志开发学五个部分;我们不同意机械地按理论部分、应用部分、历史部分三个层次划分方志学的学科体系,虽然任何学科都可由理论、应用、历史三部分组成,实际大部分学科还是按照本学科固有的特点分类。方志学既然是一门独立学科,而当前方志界对于方志学应用又有较多争议,那么还是按照我们当前方志学研究的深度和内容来建立方志学的体系。

  方志学概论。它主要是从宏观和整体上来研究方志学,并以此来指导整个编志工作,是方志学的基础理论。它要研究方志和方志学的定义,方志的种类、性质、特征、功能、属性、编纂目的、体例、修志事业的发展及与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关系,修志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规律,党对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思想、方志学的原理、范畴、内容等。

  方志编纂学,这是方志学的核心部分,应研究两个问题。一是研究修志运动过程,即从组建修志机构、搜集资料,到编写、总纂直至成书阶段的理论。它包括编纂管理学、编纂思想学、编纂工艺学、编纂人才学等。编纂管理学着重研究如何保证方志编纂工作正常进行,如何充分发挥修志人员的积极性。它的内容包括领导机关对整个编纂工作的指导、制约、措施、手段,职能部门对具体修志人员、修志工作的管理和领导,以及有关的规章制度。编纂思想学探讨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编辑部群体编纂思想、编辑个体思想以及群体编纂思想的统一。编纂工艺学包括总纂机构对各承编单位的工作协调、编纂程序各环节的衔接和转换、总纂工艺、审评志稿方法、编辑工艺(版式装帧等)。编纂人才学是以编纂者修志工作者为研究对象,包含方志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编纂者与作者、读者、低层次编纂者之间的关系,方志工作者的知识结构、修养、职业道德、人才的培养、修志机构的组建,人员的选配、分工及职责。

  方志编纂学的另一部分内容由按各种志书的编纂划分的分支学科,如省志编纂学、市志编纂、地区志编纂学、县志编纂学、专志编纂学等组成。各种志书的编纂,从组建机构、编纂程序、编纂方法、编纂内容、体例到编写、总纂等都有较大差异,有必要各自单列分叙。过去总是笼而统之阐述,使得有些省志、市志照搬县志编纂经验和方法。走了不少弯路。随着省、市志编纂工作的深入,人们发现它们确是各有特色、各有规律。现在有人正在尝试写作《省志编纂学》、《市志编纂学》,把它们作为方志编纂学的分支,也正好说明了这点。

  方志价值学,主要是指各种志书和志书编纂工作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志书的经济效益包括组织编纂、出版和发行的经济核算和效益,在当前各级各地政府财力、物力紧张的情况下,经济上的精打细算、统筹安排是十分必要的,如何提高志书的经济效益?这是一个大的课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志书的社会效益,特别是“资治、存史、教化”的作用要纵向、横向、多侧面、多方位地比较研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两者还要结合起来研究,不能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也不能片面提倡社会效益,忽视经济效益。此外,编纂工作的社会功能,如编纂者和编纂工作的关系问题(从事编纂工作的目的)、编纂工作的成就和在特定社会历史环境中的评价等,也都是方志价值学应研究的内容。

  方志开发学。也研究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如何从各种编纂工作中综合、挖掘、探求一种适应性更强、更合理的新的方法,包括编纂程序、组织方法、审稿方式、出版的优化选择,各种志书体现、显示的编纂水平、技能和关于编纂工作经验、技术、规范的文章、著作等的分析研究。二是研究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方志,特别是旧志如何有效地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如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挥应有的作用。方志开发学还具体研究方志目录、方志资料集成、旧志重印、旧志辑佚、地方文献汇编、方志提要、地方年鉴、地方概况、地方手册、方志索引等的编制及其如何为社会应用和提供咨询。

  方志和方志学发展史。它研究方志的起源、发展与现状,方志学的产生条件、阶段划分、特点,方志学派及其代表方志学家、代表作品,修志活动的历史发展概貌、发展规律,方志学概念,方志学理论体系结构和方志学方法论的发生、发展等。

  这五个部分构成了方志学的完整体系。方志学概论是方志学的基础理论,是奠定学科体系的基石。方志编纂学是方志学的核心、主体内容,是直接指导修志实践的理论;方志价值学是方志功能的检验,是将修志这一社会文化现象与社会政治、社会经济等联系起来的纽带,是方志学科体系存在价值的体现;方志和方志学发展史是理论研究自身的研究;方志开发学则是方志学概论凝炼后的升华和方志学应用的重要内容,是决定方志学科体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分支学科。这五部分有机结合,完整反映了修志这一社会文化现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所有内容。

  (来源:《广西地方志》198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