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面提升年鉴事业服务新时代水平

作者:高京斋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锤炼和洗礼,历久弥坚、光芒四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地方志事业赓续传承、传承文脉、改革创新、发展壮大,取得了重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确定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地方志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年鉴工作作为其中的排头兵、领头羊,在“年鉴全覆盖”、质量建设、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开发利用等很多方面,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重要成绩。比如:到2020年底如期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第一次真正实现了省省有鉴、市市有鉴、县县有鉴,是年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先后出台《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补充规定》,持续深化年鉴质量规范建设;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从2016年开始连续6年举办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年鉴质量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广;2017年10月创刊的《中国年鉴研究》季刊,2020年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颁发的“最受欢迎期刊”“最受欢迎新刊”荣誉,年鉴理论研究平台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等等。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已经开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地方志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地方志的定位作用、职责任务、工作思路被赋予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随着到2020年“两全目标”基本完成,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编鉴”这项主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年鉴事业发展迎来了一个宝贵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深化年鉴质量建设,切实加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包括年鉴工作在内的地方志工作的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发展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年鉴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顺应新时代、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担当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年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年鉴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实现的“年鉴全覆盖”目前只是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一些地方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的情况依然存在,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面追求“好不好”的压力仍然非常艰巨,年鉴事业发展的根基还比较薄弱。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在适应新一轮机构改革特别是一些地方党史、地方志、档案等部门“二合一”“三合一”的新形势下,进一步理顺、健全领导和管理地方志工作的体制机制,为包括年鉴事业在内的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指导、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广大年鉴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两个确立”体现在年鉴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年鉴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

  二、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唱响服务新时代的主旋律

  年鉴不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光荣职责,而且还承担着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做好年鉴工作必须立足新时代,与时代同步伐。要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如实记录好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把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客观、全面地载入史册。要以服务新时代为主线,紧扣时代需求,通过年鉴的年度科学记录及时回答“时代之问”,深刻揭示时代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比如: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1年卷要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0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夺取重大战略成果、战胜洪涝灾害等一系列伟大成就;2022年卷要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1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等一系列伟大成就。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全力打造堪存堪鉴,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高质量年鉴成果。要仔细聆听时代声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把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益和水平。

  三、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奋力谱写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大年鉴工作者要以有为谋有位,努力夯实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要转变思维方式,提升思维层次,从务实的理论、科学的标准、专业化的人才、认真负责的态度等方面发力,持续发挥好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要善于总结、科学谋划,召开2022年全国年鉴研讨会,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年鉴工作经验,修改完善并推动《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台及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关于新时代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绘制好年鉴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既统筹全局,又把握关键,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下好先手棋。要持续推动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继续坚持“年鉴全覆盖”半年通报制度,加强调研与督查,进一步夯实年鉴事业发展的根基。要继续实施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启动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努力确立年鉴质量标准,扎实开展“十三五”以来全国年鉴质量抽查活动,进一步对年鉴质量建设进行系统总结,在年鉴质量建设上有新的作为。要继续深化年鉴理论研究,办好《中国年鉴研究》期刊,编纂《年鉴编纂教程》,举办第六届全国年鉴论坛,进一步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年鉴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助力。要扎实推动年鉴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对各类专业年鉴编纂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努力实现年鉴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征程已经开启,作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年鉴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提升年鉴事业服务新时代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

  (来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