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负责同志就《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答记者问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中国网信网 2021年11月05日

  一、请介绍一下出台《行动纲要》的背景?

  答: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提升全民数字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与培训,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决策,加快建设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发展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时,也存在顶层设计缺失、数字鸿沟较大、资源供给不足、培养体系尚未形成、数字道德规范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亟需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整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把提升国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纷纷出台战略规划,开展面向国民的数字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人力资本水平。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简称《行动纲要》)。日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行动纲要》,明确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了全面部署。

  二、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内涵和意义是什么?

  答: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关于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的统一定义。综合国际组织和世界主要国家发布的数字素养、数字技能的研究报告和行动计划,数字技能聚焦人们掌握数字技术和运用数据信息的能力,关注实操性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包括使用数字工具和技术获取、使用、生产、加工、分享数据信息等能力。数字素养在涵盖专业技能外,强调人们创造性地理解、分析、评估、管理和处理数据信息的综合水平和素质底蕴。因此,“数字技能”侧重职业者的专业能力,“数字素养”侧重终身学习与修养。从人的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数字素养与技能”更符合我国提升国民素质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规律和要求。

  《行动纲要》提出,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是世界网络大国,但在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方面与世界领先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普遍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懂网用网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培育高端数字人才。二是将人口数量红利转化为人口质量红利的有效途径。迎接数字时代,需要把提升国民数字素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加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人才红利的乘数效应,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弥合数字鸿沟、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的关键举措。截至2021年6月,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8.3%,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9.2%,农村地区比城镇地区低19.1个百分点,数字鸿沟问题仍然突出。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技术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行动纲要》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了什么目标?

  答:《行动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显著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基本形成渠道丰富、开放共享、优质普惠的数字资源供给能力。初步建成全民终身数字学习体系,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数字技能稳步提升,数字鸿沟加快弥合。劳动者运用数字技能的能力显著提高,高端数字人才队伍明显扩大。全民运用数字技能实现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数字生活,数字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数字道德伦理水平大幅提升。

  《行动纲要》展望2035年,基本建成数字人才强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等能力达到更高水平,高端数字人才引领作用凸显,数字创新创业繁荣活跃,为建成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四、《行动纲要》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哪些方面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答:《行动纲要》突出场景驱动和应用牵引,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学习和数字创新等四大应用场景,以场景应用带动整体提升。

  一是数字生活方面。家庭、社区、出行、购物等是人民群众高频生活场景,也是数字技术和服务的高频应用场景。针对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出行等新业态,《行动纲要》聚焦提高数字设备易用性、便捷性和兼容性,提升居民使用数字资源、数字工具的意愿和能力,促进人民畅享美好数字生活。

  二是数字工作方面。产业工人、农民、新兴职业群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是不同工作场景中的行为主体,《行动纲要》推动培育数字领域高水平大国工匠,壮大新兴职业群体人才队伍,促进数字化服务和培训向农村地区延伸,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

  三是数字学习方面。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历体系的数字教育培训场景,《行动纲要》通过打造优质精品数字教材、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完善职业等级标准等,推动数字能力培育在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双向发力,积极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

  四是数字创新方面。《行动纲要》推动打造企业数字化竞争力,注重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造就高素质数字人才队伍。积极探索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和利用,构建大数据驱动的科研创新模式,推动开放创新、协同创新。

  五、《行动纲要》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和工程?

  《行动纲要》围绕发展目标,从供给侧、需求侧和环境侧协同发力,共部署了7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丰富优质数字资源供给,包括优化完善数字资源获取渠道,丰富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内容,推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适普惠。二是提升高品质数字生活水平,包括培育智慧家庭生活新方式,提高智慧社区建设应用水平,丰富新型数字生活场景,开展数字助老助残行动。三是提升高效率数字工作能力,包括提高产业工人数字技能,提升农民数字技能,提升新兴职业群体数字技能,开展妇女数字素养教育与技能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治理能力。四是构建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包括提升学校数字教育水平,完善数字技能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数字技能认证体系与终身教育服务平台。五是激发数字创新活力,包括打造企业数字化竞争力,探索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六是提高数字安全保护能力,包括提高全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强化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七是强化数字社会法治道德规范,包括引导全民依法规范上网用网,提高全民网络文明素养,强化全民数字道德伦理规范。

  《行动纲要》聚焦重点方向和薄弱环节,设立了公民数字参与提升工程、数字社会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数字技能产教融合工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素养提升工程、退役军人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程、高端数字人才培育工程等六个重点工程。

  六、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等群体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需求,《行动纲要》部署了哪些举措?

  老年人、残疾人、农民等群体的数字社会融入问题受到公众广泛关注,其面临的数字技能鸿沟问题亟待解决,《行动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补齐短板、打通堵点、消除痛点。

  老年人方面,《行动纲要》提出要保障老年人在数字社会中的正常权益,在出行、就医、就餐、购物等高频服务场景中保留人工服务渠道,防止出现强制性数字应用、诱导性线上付款等违规行为。《行动纲要》部署开展数字助老行动,推动数字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改造,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依托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等丰富老年人数字技能培训形式和内容,推动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与技能。

  残疾人方面,《行动纲要》提出要加快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扩大信息无障碍产品供给,设计开发更多残疾人友好型数字设施和应用,加快互联网网站与互联网应用无障碍改造,组织改造水平测评,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规范与标准体系。依托残疾人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提高残疾人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让数字应用和服务为残疾人生活、就业、学习等增加便利。

  农民方面,《行动纲要》提出构建现代农业科教信息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汇集整合新技术推广、电商销售、新媒体应用等优质培训资源,持续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对数字化“新农具”的使用能力。引导企业、公益组织等参与农民数字技能提升工作,推动数字服务和培训向农村地区延伸。

  七、下一步如何推动《行动纲要》贯彻落实?

  为推动《行动纲要》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从6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加强部门间政策协同、资源整合和工作衔接,形成系统推进格局。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依据《行动纲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加大对数字素养与技能薄弱环节的投入,完善支持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长效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造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

  三是开展试点示范。按照统筹规划、整体设计、资源整合、有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试点示范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机制模式,探索有益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带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整体提升。

  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理论研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监测调查和评估评价,编制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水平报告,以评促建、以评促用,指导各地区各行业开展相关工作。

  五是加强宣传推广。构建立体多元的宣传体系,创新网络宣传方式方法,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主题活动,开展数字技能相关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各地区各部门经验总结和交流推广。

  六是深化国际合作。发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各方力量,搭建数字素养与技能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设计开发一批数字技能公共产品与项目,多渠道宣介我成果经验。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机制,积极参加相关国际组织活动,借鉴吸收国际经验,促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