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 人文化成
——《凤翔县志》(1989-2010)评介

作者:长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李均宏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2020年10月,凤翔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十余年的第二轮修志工作成果《凤翔县志》(1989-2010)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在新中国建国后新编《凤翔县志》(1949-1988)基础上重新编纂的大型地方文献资料图书,新的《凤翔县志》继承了第一部的体例和优点,但在资料搜集上更加全面富赡;思想境界更加高明通脱;文字表达上更加准确深刻;图片印刷装帧更加精美别致;我认为:这是一部继往开来传承凤翔历史文化的不朽地方文献,必将传之久远。新版县志序言中指出:“续修的《凤翔县志》是一部反映凤翔人民艰苦奋斗,在改革大潮中锐意创新,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创业史,是凤翔的又一部百科全书,为凤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一、盛世修志——新《凤翔县志》与前《凤翔县志》的编纂历史概述

  《凤翔县志》创修于明代万历年间,清初散佚,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编修过三次:分别为康熙三十三年(1694)、雍正十一年(1733)和乾隆三十二年(1767),平均三十多年续修一次,但从1767年到1949年近二百年间,凤翔县竟然没有编修过一部县志,其主要原因在于清末民国时期战乱频仍,社会动荡不安,虽然曾经也有郑书香、窦应昌等地方文化名人担任过县志馆编纂,由于当时社会条件限制,未能成书,致使地方历史文化资料损失不少。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王丕卿先生任县政协副主席,主编下限至1949年的《凤翔县志》,但由于历史原因,仅写成《凤翔县志稿》,未能公开出版。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政通人和,百废俱兴。1992年8月8日,建国后新编首部《凤翔县志》首发式举行。1993年6月,该部《凤翔县志》荣获全国新编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版《凤翔县志》序言中说:1989-2010年,是凤翔历史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加快、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的时期。“诚哉斯言,笔者从1972年在凤翔出生到1987年在凤翔中学上高中,一直生活在家乡,1990年在北京上大学,1994年毕业后在西安某高校工作,每年寒暑假都返回家乡探亲访友,亲身见证了城乡巨变的伟大奇迹,凤翔县城正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高楼鳞次栉比,工商业兴旺繁荣、再现了盛世繁华,成为了陕西关中古老县城中的亮丽明珠。正如新版《凤翔县志》“概述”中所说:“世纪之交前后这段历史,正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勤劳勇敢智慧的凤翔人民求真务实,顽强拼搏,在凤翔大地上描绘了壮丽的画卷。”从1989年到2010年这二十年,我国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转型,市场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凤翔县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城乡风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变化,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城乡干部群众的劳心劳力。这部最新版《凤翔县志》就是世纪之交盛世人文的详实记录,我们共同经历参与了这一时代的伟大变革,回望过去,抚今追昔,不能不由衷发出感慨,就像歌曲中所唱的“祖国,我为你骄傲;祖国,我为你自豪”。家乡凤翔的巨大变化也与我们共和国的飞速发展同步迈进。

  二、人文化成——2020年版《凤翔县志》的新增体例和编纂特色

  这部2020年版县志与1991年版县志相比较而言,从体例上讲,增加了第三编“环境保护”、第五编“城乡建设”、第十四编“经济综合管理”、第二十五编“科学技术”和第二十九编“历史文化名城”等章节,这些工作近三十年来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绩也很突出,需要专题记录。新版县志章节的许多条目划分和陈述也更加详细具体,例如人物收录虽然坚持“生不立传”的原则,以卒年为序,人物传记主要记述经历、典型事迹、对社会贡献等,但也灵活变通,增加了人物简介,按照人物工作界别分类,以生年为序,略记人物履历及主要事迹;人物表按照工作界别分类,分别以获得荣誉先后和生年为序。这样就使得世纪之交涌现的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也在县志上有了记载,成为后来者学习的典范和榜样,起到了地方志书鼓舞人心、激励上进的社会作用。

  该部新版《凤翔县志》在第二十八编“文物 旅游”第一章“文物”下属章节中全面搜集了近三十年来的最新考古成果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要发现,内容比过去丰富而全面;在馆藏文物文字描述后附录了青铜器和瓦当拓片图案,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在“旅游开发”章节中,全面记录了旅游资源开发成果如六营民俗产业园、雍城湖风景区、城墙遗址公园、笙箫园、开元山庄、五曲湾水利风景区等;在“景点建设”章节中记载了东湖、灵山景区、秦公一号大墓、雍城遗址、千湖水利风景区、周氏民居、宝玉山、石佛寺、寺沟石窟、柳林西凤酒城以及田园观光和历史人文如农历三月二十五府城隍庙会、正月二十五晚槐原女登排灯祭祀、从正月初九间隔持续到三月初三的玄武山黑帝庙会文化为代表的民俗活动。在第二十九编“历史文化名城”中分四个章节分别记述了“秦都雍城与秦文化”、“酒文化与西凤酒”、“苏轼与凤翔”和“灵山与西府佛教传播”,这四个方面内容是凤翔历史上的辉煌亮点,也是世纪之交旅游景点建设的重点内容,用浓墨重彩之笔详细记录下来也是该部新版县志的特色内容。在“苏轼与凤翔”中又分为五节,分别为:苏轼与凤翔东湖、诗歌创作、散文创作、书法实践、初仕历练等,这些文字全面记录了苏轼对凤翔地域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和持久魅力。一千年来,凤翔人从来没有忘记苏轼,一直建祠祭祀、诵读其诗文、修葺其胜迹喜雨亭、凌虚台和东湖。

  三、鉴往知来——地方志书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发掘中的重要价值

  明末清初朝廷重臣宝鸡地区历史文化名人党崇雅在《宝鸡县志》序言中说:“志也者,覈事显义,用昭劝诫。盖亦书叙九丘,诗陈列国意也。”这是概括地方志书的政治道德功德功能,他认为地方志书与《尚书》记载九州地理,《诗经》陈诗观风,辅助王道教化作用相同。党崇雅在《千阳志》序言中又说:“郡邑之有志,即国之有史,不徒志山川、舆图、建置、古迹,所以昭成宪、垂典礼也。大端在民情土俗,俾观风者一览,兴起废补旧之思。”这里他又对地方志书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了肯定和宣扬。顺治十四年(1657),党崇雅从国史院大学士任上告老致仕后,为时任岐山县令的王毂编撰的《岐山县志》写的序言中赞美王县令“第就其纂修邑乘,其因革损益,各具维世苦衷,至所著序词诗赋,又皆恺悌凄清,深入俯仰,直觉字里行间,悉恩膏雨露矣!”他认为编纂县志保存地方文化资料可以维持世风,而其中的序词诗赋文学作品又可以感发人心向善向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那么,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弘扬,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地方志书对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社会资源的详实记录是开发和利用的前提和基础,以笔者对宝鸡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为例,我在张杰、张舜典、党崇雅、郑士范、窦应昌、西府儒商家族和关学文化传承学术研究过程中,利用过民国十一年版《宝鸡县志》、梁福义先生的《宝鸡史话》、新编《宝鸡市志》、《宝鸡县志》、《金台区志》、乾隆三十一年版《凤翔府志》、罗鳌的《重修凤翔县志》、王丕卿的《凤翔县志稿》、1991年版《凤翔县志》、清代毕沅的《关中胜迹图志》以及《陕西通志》和凤翔县政协文史委编印的《政协文史资料》等地方文献资料,这些地方志书,为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资料线索,传承了地方文脉,为我们中华民族树立了文化自信。

  正如2020年版《凤翔县志》序言结尾中所说:”我们希望这部续修的《凤翔县志》能够成为人们再次认识凤翔、解读凤翔、宣传凤翔、凝心聚力建设凤翔的良师益友。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凤翔籍在外工作的仁人志士和曾经在凤翔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的朋友,通过读志记住乡愁,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让这只吉祥凤凰更高更远地翱翔于古雍州的蓝天!”我们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力所能及的贡献回报桑梓也是每一个在家乡或者从家乡走出来的凤翔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